頂尖選手分優劣 差在牙齒好壞

【新唐人2014年04月06日訊】「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頂尖運動員如果妥善照顧牙齒,會大大增加奪金機率。

據中央社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倫敦運動口腔健康與表現(Oral Health and Performance in Sport)會議發表的報告指,運動員口腔衛生通常都不理想,可能影響訓練與表現。

在精英運動頂峰,輸贏差距很小,些微幅度的改進,就能產生重大差異。英國拳擊代表隊醫師已試圖改善選手口腔健康。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報告顯示,有1/5的運動員表示,他們的口腔健康影響到訓練與運動會表現。

牙醫在會議中指出,牙痛可能打亂睡眠與訓練,牙齦發炎可能干擾身體休息,進而影響比賽表現。

口腔衛生不良會有廣泛影響並非不尋常。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表示,口腔衛生欠佳與罹患第2型糖尿病和心臟問題有關。

經常使用牙線、漱口水並維持良好刷牙技巧,無法將週末跑者轉變為奧運選手。

但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實證口腔衛生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Oral Health)主任尼德曼(Ian Needleman)教授表示,這會對精英運動圈產生衝擊。

他告訴BBC:「頂尖精英選手間的差別很小,因此是點滴的細節累積獲勝。所以,跟其他層面一樣,口腔衛生將構成差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