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良勇:沉痛悼念黃河清先生

史學巨著《當代中國史稿》作者黃河清先生因癌症長期醫治無效,於2014年4月3日臨晨去世,享年六十八歲。中國民主運動喪失了一位傑出人才。我們倍感痛心!

黃河清先生是一位流亡作家,長期身體力行推動中國自由民主運動。他的著作我讀過不少,但我同他僅僅相處幾天。2006年11月25日至28日,「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第一屆年會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召開。他和我在這次會議上相識。他在會上演講了《為自由文化奮鬥終生的王若望》,全面地分析了這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老祖宗」為自由所作出的貢獻以及所付出的代價。

後來,我得知黃河清先生身患絕症,仍然嘔心瀝血寫作史學巨著,對他充滿了萬分敬意。2013年9月在科隆藝術節期間,潘永忠先生將一本具有136萬字,厚達1040頁的《當代中國史稿》送給我。我翻閱後無限感嘆:有志者,事竟成!司馬遷當年忍辱負重,寫出流芳百世的《史記》,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不以成敗論英雄,實錄歷史,精闢點評,開創了一個嶄新的史學時代。針對1949年至2009年的60年當代中國史,中國和外國已經出版過數十種史學書籍,但絕大部分不是馬屁著作,就是歪曲寫作,錯把中共黨史作國史,甚至把毛撒旦當聖人,將流氓暴君的權謀當思想,虛美隱惡,欺騙當世,誤導後人。《當代中國史稿》繼承和發揚了太史公秉公直書的史學精神和述評結合的寫作風格,雖然也書帝王將相,但更側重寫底層民眾典型人物,特別是如實敘述人民的災難。這從根本上打破了中國御用文人和外國學院派對中國當代史述評的壟斷。《當代中國史稿》是繼辛灝年先生《誰是新中國》之後,又一部撥亂反正、受當世和後人景仰的史學大作。

2013年10月在多倫多召開的「第6屆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期間,同時舉辦了黃河清先生和王策先生的新書發佈會。但很遺憾,黃河清先生未能到場。

黃河清先生1946年5月6日出生於浙江溫州,畢業於溫州師範學院。曾任中小學教師,並參加新疆建設兵團,一度經商,後開始寫作,成為國際筆會中國獨立筆會成員。1998年底,他將王策被捕的消息及其《回國上書聲明》發佈到海外,策動救援王策的工作,被中國政府拘捕關押,後被驅逐出境,流亡於西班牙。黃河清先生正氣凜然,反對專制,以推動中國的民主進步為己任,是中國知識分子的楷模。

黃河清先生永垂不朽!

2014年4月4日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