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官方不公布真相 豈能怪百姓造謠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廣東茂名萬人反PX項目遊行被當局暴力鎮壓後,事態進一步擴大。中共官方媒體至今未公佈真相,反而責怪市民「添油加

醋」,指摘媒體「不加核實報導謠言」。港媒評論認爲,中共官方不公布真相,豈能怪罪百姓造謠。

茂名PX項目起因,市民不願意高污染的項目建在「自家後院」,憤而走上街頭遊行示威。連日來民眾紛紛通過網路曝光,中共當局出動大批武警、特警暴力清場,見人就打,連小孩都不放,過道路上到處血漬斑斑。當地民眾人心惶惶,生怕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被當成抗議民眾被亂棍或開槍打死,入夜後均不敢出門。

據悉,中共當局事先沒有經過充分的民意醞釀與聽證,事件發生之後亦不與民眾對話談判,一味採取鎮壓措施,導致事件激化。從當地民眾向外轉發的圖片看,現場硝煙四起,鮮血淋漓,死傷慘重。

然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今日3日報導稱,茂名死傷是謠言。3月30日上午9時許,有80多名群眾聚集在茂名市區油城五路大草坪並慢行通過市區部分路段,以表達對擬建芳烴(PX)項目的不滿。針對事件性質的演變,只有有兩名受傷人員被送到當地醫院,沒聽說有人因而死亡。

當地市民鄧先生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感到很憤怒,政府在發布會上的言論是完完全全顛覆了事實。發到網上的視頻和圖片都是真實的,像警察對著人群施放催淚彈,朝民眾開槍和有的民眾被暴力毆打后倒在地上不能動的,都是真實的。

鄧先生:「護士發給我信息,在她的醫院就死了兩個人,記者都已經到了現場了。」

針對中共喉舌的慣性闢謠,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爲,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下,中共當局居然沒有及時舉行新聞發布會,告知外界真相,反映其執政無能。

文章指,市民為了吸引更多的關注與支持,對外傳播消息時誇大其辭,添油加醋,這是正常的心理,尤其在中國這樣一個「大鬧大解決,小鬧小解決」的國度,民眾期望通過聳人聽聞的報導吸引目光,尤其是中央的介入,也是正常的反應。

媒體獲得民眾爆料之後,肯定會找官方核實,或者實地調查,問題是記者打電話求證時,當局往往裝聾作啞,不僅粗暴拒絕,而且千方百計阻攔記者前往當地採訪。在此情況之下,當局反而怪罪傳媒造謠,豈不是倒打一耙?

文章質疑,如果官方能及時向民眾公開事故調查、處理、善後等訊息,如果不是一些官員回答記者提問時含糊不清、企圖推諉、避重就輕或封鎖消息,如果能滿足民眾對訊息的渴求,誰會相信小道消息。

每當有事情發生,有些官員總害怕公開太多訊息造成不良影響,以為封鎖是最安全的,其實是最愚蠢的。

文章稱,大道消息封閉不暢,小道消息才會興風作浪。特別是出現公共危機時,人們對相關訊息的需求和依賴尤其強烈和迫切,一旦政府的訊息供給不能滿足公眾的訊息需求,公眾必然會尋找並選擇民間的訊息渠道。也正因如此,有學者才會提出「謠言倒逼真相」理論。

官方極力封鎖消息

自30日民眾開始上街抗議興建PX項目,中共當局連日來封鎖消息,廣州東站至茂名雙向列車31日一度停運,並禁止出售前往廣州的巴士車票,嚴禁民眾出城;而當地網路更被封鎖,居民僅能透過手機上網,但當局截查民眾手機,發現有相關PX項目資訊即被刪除。

此外,還傳出分管網路的北京國信辦向各大網站發出禁令,茂名反PX項目示威不報導,互動環節加強刪除有關PX項目的文字、圖片、短片等相關資訊。各大網上論壇不斷刪貼,微博31日更一度禁搜「茂名」二字。

茂名市反對PX項目的QQ群中講,「上級領導已下達死命令,如果PX項目無法在茂名落地生根的話,市長及市委書記就要落台。上級領導打算,哪怕將茂名夷為平地,都要PX項目在茂名落地生根!」「有消息說,上面下了死命令,戴口罩的、反動的,格殺勿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