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文章的婚外情被大做文章的真正原因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演員文章的婚外情在中國的微博空間受到創紀錄的關注。難道中國就沒有比文章的婚外情更值得人們關注的事情嗎?

有人說中國的微博近期已經被政府管控窒息到用戶都開始大幅下降的程度,但演員文章的婚外情新聞卻如脫韁的野馬在微博中被數以百萬的網友在極短的時間中「瘋狂地轉發」和評論,「打破了此前所有中國社交媒體的記錄」,也打破了中國官方媒體對類似緋聞一般不管不問的慣例。

中國官方新華社星期三刊登評論文章說,文章緋聞在微博上創紀錄地關注是「狗仔當道,讓『新聞』蒙羞」,因為所謂「文章事件」是不嚴肅的娛樂媒體「以新聞的名義導演的八卦劇」。

然而,正在美國工作訪問的中國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吳非博士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一個明星演員的緋聞讓中國微博變得沸騰在中國有其重要的原因。

「中國的新聞報道在經過長時間中宣部什麼該報什麼不該報的輿論指導之後,在電視、廣播和報紙上形成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涉及政治的中宣部要管,涉及娛樂的則是大家一起自由開放。在娛樂報道上的特別自由使得報道沒底線和娛樂至死成為中國整個新聞媒體的一個標的。換句話說,當一個閘門被關得死死以後,另外一個閘門突然開了,而且完全開,比西方還沒有道德底線。這成了中國新聞的一個傳播趨勢,演員文章只是這個趨勢中一個小小的犧牲者而已,他的婚外戀八卦基本上是一個畸形的中國新聞監督審查下,政治上完全不能講,娛樂可以胡講,隨便講的產物。」

今年二十九歲的文章與自己曾一同出演電視劇《裸婚時代》的女演員姚笛之間鬧出的婚外情,借用「新華社」評論文章中的話說,是「打著新聞旗號的狗仔隊無底線的報道,對公眾人物及其家人的身心構成嚴重的威脅和傷害」。

對此,在四川某地從事網路編輯工作的向先生卻不以為然。

「明星的私生活在中國老百姓的心目中一直是個比較秘密的事情。如果明星的私生活被公諸于天下,肯定引起大家的特別關注,沒什麼令人吃驚的。」

不過,向先生強調,他贊成明星的隱私權應該受到保護和明星也可以犯錯誤的觀點;老百姓關註明星的私生活沒錯,但不能關注過度。

向先生同時強調,作為明星和公眾人物,文章本人應該在私生活方面為自己設立更高的家庭道德標準。不過,向先生認為,八卦新聞和廣大網友不會因為新華社以及一些學者的批評將來就會收斂對明星人物的關注度。

「因為娛樂新聞,特別是對明星私生活報道是很有市場的。如果一家不算是新聞領域的娛樂報道小報,要想立足就必須挖掘一些明星的私事和私生活去吸引眼球。狗仔對在中國有市場,全世界其它地方也都差不多。」

像文章那樣的演藝明星在世界其它地方的確也是普通人和相關媒體關注的焦點。

然而,文章的緋聞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被超量關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政治的和嚴肅的一些相關話題不能在中國的微博空間和網路上討論也有一定的關係。借用吳非博士的話,「平常因為政治的閘門被關死,娛樂的閘門基本上沒人管或管得不多」,大家不關注演員文章那樣緋聞,難道政府允許廣大網民就政治敏感話題在微博上大作文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