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北經文處處長吳榮泉(下)

在上週節目中,我們播放了本台記者朱峰對新上任的台北經文處處長吳榮泉的專訪,他談到了上任後的重點會放在促進台加之間的經貿文化交流,這一期節目他會談到僑務以及自己的家庭。下面我們就繼續來看這段專訪。 

作為台灣政府的駐外人員,現年60歲的吳榮泉帶著妻子和孩子在世界各地安家,他說,家人為他犧牲了很多。

台北駐多倫多經文處處長吳榮泉:我的老二在約旦出生,四年後回台灣讀幼兒園和小學1年級,又去波蘭讀美國人的學校;然後去加勒比海讀當地的學校;然後到佛羅里達讀技術學校;然後回到台灣,在師大附中上學。然後跟他去美國讀高二。從小學1年級到高中2年級,總共上過8個不同的學校。 (這樣對小孩子來講其實是很不公平的。)

原本是教師的妻子也為他犧牲了個人的事業。因為長期不在父母身邊,也不能盡孝道。

台北駐多倫多經文處處長吳榮泉:這是家庭上我們一定要做的犧牲,全世界的外交人員都是一樣,既然選擇了這個行業,就一定要接受這個行業的特色。

這位經驗豐富的外交家認為,國外的僑胞不但促進了台灣的民主,也是國民外交的重要資源。

台北駐多倫多經文處處長吳榮泉:過去這幾十年來,每年幾千上萬台灣的僑民到國外來求學、定居,在國外留下來的那些人,他們對台灣的關心程度相當程度上促進了台灣經濟的發展,民主的發展。

第一次來到加拿大,吳榮泉對在多倫多的工作充滿了期待。本地的台灣社區也給他留下了好印象。

台北駐多倫多經文處處長吳榮泉:第一個他們相當專業,第二他們相當的守法,第三他們很理性,就是說對國內政策不同的意見他們都很理性的去表達。 

對於最近多倫多的台灣留學生聲援台灣學生反服貿協定,(-用自採畫面)吳榮泉說他不會負面去看這個問題。

台北駐多倫多經文處處長吳榮泉:台灣也是一個很多元的移民社會,也是不同的階段不同的移民來,台灣今天為什麼會這樣開放這樣民主,就是因為政府拿定了一個主意,就是我有自由\民主人權,往開放的路上走,大家不管有不一樣的意見,只要不訴諸暴力,這個大家都可以接受。 

有著30多年外交生涯的吳榮泉希望,未來能繼續和多倫多1萬5千名僑胞和數十個社團一起努力,推動台灣在國際上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