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控管失誤 助長境外洗錢

【新唐人2014年04月04日訊】花旗銀行近期是風波不斷,一週前,美聯儲剛剛否決了花旗的提高股息和回購股票計劃;日前,監察機構又質疑花旗的內部控管出現嚴重漏洞,助長了員工的非法交易行為,消息一出,立刻引發投資人信心下跌,來看記者李書彥的詳細報導。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花旗在墨西哥的子公司Banamex涉嫌為當地一家石油服務公司洗錢,涉案金額達4億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Banamex銀行在東窗事發後,已經解僱了2名交易人員。美國聯邦調查局和曼哈頓聯邦檢察長辦公室已經對花旗展開司法調查。他們懷疑,花旗的內部控管存在漏洞,助長了境外銀行的洗錢行為。

雖然花旗方面還沒有做出任何回應。但近日接二連三的負面消息已讓投資人信心大挫。

斯特恩投資公司的分析師表示:「花旗銀行接受法律制裁的風險頗高,涉嫌洗錢、非法操控私人證券、外幣和倫敦銀行同業拆放利率。」

據悉,斯特恩投資公司已把花旗股票的評級從「建議購買」降級為「需要觀望」。

這次的花旗風波,與2012年匯豐銀行的洗錢醜聞如出一轍。當時匯豐在墨西哥的分行為當地毒梟從事洗錢交易。匯豐因監督不力,支付了19億美元的天價和解金。而2013年,摩根大通也因為沒能及時發現馬多夫的金融騙局,而賠償了17億美元的罰款。監管機構稱,銀行內部控管失誤,同樣負有法律責任。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