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維穩一大殺手鐧 殺人不見血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連坐」這個產生於封建社會的詞語,在人類社會進入文明時代的今天,被打著「反封建」旗幟奪取政權的中共廣泛地運用到它維護政權的手段中。當前,「連坐制度」 更以維護穩定的名義,成為中共當局鎮壓瓦解層出不窮的民間抗議活動的殺手鐧。而中共的「連坐式管理」在國人的生活中無時不有、無處不在,只是已經「文明」到殺人不見血的程度。

「連坐」成為中共當局「維穩」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日,美國亞洲研究協會2014年年會上,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歐博文(Kevin O’Brien)教授和中國西南財經大學的鄧燕華(Yanhua Deng)副教授對於中國政府這種利用「Horizontal Social Ties」(橫向社會關係)來瓦解群眾的抗議遊行的做法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中國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連作制度是秦朝的商鞅推行的「什伍連坐法」,即將五家或十家結為一體,使之互相監督。若發現有「奸人」、有不軌的人和事,必須及時報告官府,否則一律同罪連坐。這種制度對維護社會治安發揮了一定作用,但它挑逗群眾斗群眾,使得老百姓互相猜疑、人人自危。其實質就是以社會和人際關係的高度緊張扭曲的心理來維繫社會秩序的穩定。而商鞅自己最終也難逃苛嚴的「連坐法」 帶來的「滅家」之災,被後人譏為「作法自斃」。

到了當代,「連坐」成為中共當局「維穩」的重要手段之一。利用親屬和其他社會關係對抗議者施加壓力的做法,近些年來被越來越多地運用在處理抗議事件中。其中最著名的要屬湖南嘉禾縣的拆遷事件。

據公開的資料,2003年為了順利完成拆遷任務,嘉禾縣委縣政府明確要求全縣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做好拆遷對象中自己親屬的工作,否則將會被停職或停發工資。而當時放置在縣城廣場中央的「誰影響嘉禾一陣子,我就影響他一輩子」的標語更是聞名一時。

據鄧燕華教授的調查統計,嘉禾事件中,總共有160名左右的政府僱員被停發工資。其中有件個案是一名護士因為她的母親拒絕拆遷,被從城市裡面的醫院調到鄉村的衛生所。這名護士在接受電視採訪時哭著說:「我的一輩子都完了。」

這種被中共地方政府稱為「做思想工作」的「軟壓力」實際上就是利用抗議者的親屬和社會關係對抗議者實施情感敲詐,施加壓力,迫使其屈服,放棄自己的訴求。這種做法在全國各地被普遍的使用,成為了各地維穩的「殺手鐧」。

2013年,湖南綏寧縣城管局紀檢組長蔣開松因不能說服家人配合當地政府的拆遷要求而被停職;長沙一教師因其婆婆拒簽拆遷協議而被教育局調到拆遷指揮部臨時工作,直至達成協議後才可調回;山東聊城40餘公職人員因親屬未簽拆遷協議被通知要「開除」;四川會理縣明文規定公職人員因不配合政府拆遷做好家屬工作,將被調離工作崗位、停職和扣獎金;廣東省委於2013年設立了8個處置不合格黨員的試點單位,確定黨員參与集體上訪、不配合征地拆遷工作就是不合格黨員,就可「一票否決」,作勸退或除名。而這些例子只不過是現實社會中的冰山一角。

鄧燕華教授歸納出中共地方政府在施行這種情感敲詐時候主要遵循四個要點:1.要摸清抗議者的身份、家庭狀況、社會關係和聯繫方式;2.政府傾向於挑選那些與抗議者關係親密的親屬來進行勸說工作,如兄弟姐妹和家中的長輩;3.在這些關係親密的親屬中找出那些領政府薪水的人,因為政府可以控制這些人的命運和前途;4.對於那些特別「頑固」的抗議分子,地方政府往往會採取多名親屬圍攻的方式。

他總結出這種利用抗議者的親屬和社會關係對抗議者施加壓力的做法給抗議者帶來的幾種影響:powerless(無力),painful(痛苦), angry(氣憤), disillusioned(幻想破滅), panic(恐慌)。很多抗議者正是由於無法承受以上各種心理壓力,而最終放棄了自己的抗議訴求。

連坐制度權貴們奴役臣民的皮鞭

無獨有偶,此前,《 民主中國》曾發表黃昌盛撰寫的評論文章,探討了當下中國政治制度中的「連坐制」問題。

黃昌盛認為,中共的權力運作模式及執政管理方式,完全是秦朝「連坐制」的翻版。中共政權把連坐制度變成了權貴們「搶劫民財的兇器」、「暴力維穩的坦克」、「玩弄法律的遊戲」和「奴役臣民的皮鞭」。

文章表示,株連式拆遷盛行的根本原因在於,主權不在民而在黨,黨領導下的政府權力非公民委託代理,黨凌駕于憲法和法律之上,為了維護特殊利益集團的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可以毫不伶惜地犧牲掉官員的親情和「釘子戶」的利益。此時的法律和禁令都是無效的。而中共權貴們「用連坐拆遷這個兇器,搶劫了國人的財產,毀掉了國人的家園,把每一座城市和村莊都變成了圓明園,創造了『國在山河破』的輝煌和奇迹」。

事實上,連坐制度不僅運行在搶劫國民財產中,更運行在中共的暴力維穩上。而政法委這個非法機構統帥的所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就是連坐制度的具體執行單位。它通過「維穩齊抓共管」、「維穩第一責任者」和「維穩一票否決制」進行連坐,通過社區警民聯防的警務體制和戶籍制度進行株連。

當官員侵權事件演變成一個公共事件時,綜治委的「維穩預案」會立即啟動,所有「連坐利益鏈」上的公權力量會迅速集結,打著維護社會穩定的旗號,全部站到受害人的對立面。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對象,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對受害人全力打壓,迫使其脫離法律途徑接受「協商」 而 「私了」。

文章寫道:「那種『調解』的過程是『折磨死你』的過程:那些『連坐利益鏈』上的人每天輪番來『慰問』你,對你做『耐心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一切是為了你好、為了你的前途著想的語言中夾雜著利誘、威脅和恫嚇,以流氓和無賴的手段在你的傷口上再撒一把鹽,於是你精神崩潰了,於是你『情緒穩定』了,於是你就不得不在『人道主義補償』調解協議上簽字了!『連坐協調』的後果是,給受害人心靈留下了永遠抹不去的陰影和傷痕,侮辱了普通國民的人格,踐踏了法律的尊嚴,侵犯了人權的『人人應有』,玷污了公平和正義的神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