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三 上巳節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訊】今天是農曆三月初三,上巳節。這是個很古老的節日,可能很多中國人都不知道了。其實早在漢代以前,上巳就已經是正式的節日了,不過那時候具體日期還沒有固定。魏晉以後,為了方便和統一,於是將「上巳節」定在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

到了上巳節,人們除了表達對天地的虔誠敬仰外,文人雅士還會飲宴賦詩。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曲水流觴」。

東晉名書法家王羲之曾經詳細描述他和朋友在三月三日臨水宴飲的盛況,他說:「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觴即是杯,一般是角質或木質等輕材料製成,因此可以浮於水面。把酒杯放在曲折迴繞的小水渠中,讓他隨波逐流下,流到誰的面前,則其人需取而飲酒,同時賦詩一首。

魏晉以後,「曲水流觴」就成了上巳日的主要活動。而王羲之除了創造了蘭亭序,也為後世留下了一幅獨特的文化圖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