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再爆衝突 傳15死300傷 當局斷網圍城

【新唐人2014年4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廣東省茂名市民抗議芳烴PX項目落戶茂名,數萬市民大遊行,連日來持續到市政府靜坐示威。多日的衝突傳出已造成15人死亡300餘人受傷。中共當局用斷網圍城手段封鎖消息。

廣東茂名市民因反對興建石化PX項目的抗議行動,演變成警民衝突流血事件持續升溫。1日凌晨繼續有警民流血衝突,警方曾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當地市民稱繼日前有7人死亡,百餘人受傷後,新一波的流血衝突再造成8死200餘人受傷。香港《太陽報》報導,多日的警民流血衝突傳共造成15人死亡300餘人受傷。

報導指出,中共當局連日來封鎖消息,廣州東站至茂名雙向列車31日一度停運,當地昨禁止出售前往廣州的巴士車票,嚴禁民眾出城;而當地網路更被封鎖,居民僅能透過手機上網,但當局截查民眾手機,發現有相關PX項目資訊即被刪除。

另外傳出分管網際網路的北京國信辦向各大網站發出禁令,指茂名反PX項目示威不報導,互動環節加強刪除有關PX項目的文字、圖片、短片等相關資訊。各大網上論壇不斷刪貼,微博31日更一度禁搜「茂名」二字。據茂名當地傳媒透露,當局此舉圖降溫事件。

警方開槍擊斃女教師

據多名讀者爆料,大批茂名民眾31日晚再次上街抗議政府興建PX項目,入夜後更多人湧向市政府周邊街道聚集,高峰期一度高達兩萬人,抗議行動持續到1日凌晨。當局出動大批手持盾牌的武警、特警在場戒備,雙方一度爆發激烈衝突,警方向示威民眾投擲煙霧彈、催淚彈驅散人群,又手持長棍見人就打,更傳警方開槍擊斃一名途經的女教師。

而1日白天再有大批民眾在茂名市政府門前及附近街道聚集及遊行,期間不斷有民眾加入。大批警察在場戒備,並驅趕示威民眾。

由於茂名遭圍城,約200名在廣州工作的茂名民眾,1日手持「PX項目滾出茂名」等橫額,沿著中山紀念堂,遊行到廣東省政府門外。有遊行的市民直言,擔憂PX項目會釋放出有害物質,影響民眾健康。

亦有遊行民眾不滿當局連日來以暴力方式清場,造成多人傷亡。大批警察在場驅趕遊行民眾,搶走他們手中標語,有遊行人士被警察以沒有帶身份證為由強行帶走。

坦克飛機齊上 武警開槍

4月1日,廣東茂名居民反對PX項目抗爭的第三天,茂名政府調來飛機坦克和數輛野戰軍車的兵力鎮壓民眾的和平抗議。3月31日晚,武警繼續用催淚彈、長棍、開槍射殺抗議民眾,有消息稱已經打死幾十人了,更多人被打傷。

廣東茂名市政府附近居民陳女士告訴《新唐人》:「武警看到有多人聚集就打,到處驅趕、放催淚彈。茂名周邊、信宜、高州全部兵力拉過來,廣州那邊坦克也下來了。」

4月1日據當地居民披露,公路上坦克開進茂名,市政府外警察對百姓開槍。

PX危及人的健康

PX是對二甲苯的英文縮寫。資料顯示,PX(對二甲苯)用於生產塑料、聚酯纖維和薄膜。在中國,人們反對PX項目的根本原因,是認為PX項目不但造成環境的污染,而且PX本身還具有很強的致癌性,嚴重危及人的健康。

有報導指出,芳烴是可以用來生產化學纖維和塑料瓶的產品,據信計劃在茂名興建的這家工廠將由當地政府和中國最大的國有煉油企業中石化聯合經營。

但是,在中國各大城市經常遭受霧霾襲擊,生態環境嚴重惡化的情況下,中國民眾對新建工業設施,特別是對新建化工設施,都顯得極為敏感。

2012年12月,中國東部城市寧波出現反對興建一家化工廠的持續數日示威,致使當局撤銷了先前的計劃。

中國東北城市大連興建一家PX工廠的計劃也在抗議聲中撤銷,西南城市昆明也在去年發生過類似的抗議示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