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二貨官員」為什麼雷翻中國?

內地官場雷人雷語,已到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

有兩句雷人的話分別是:江西瑞昌市六名女童遭教師性侵,副市長蔣賢智對受害者家長說:「如果是我的孩子遇到了這樣的事,我就不聲不響帶她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去治病,不會向政府要一分錢。」另一個來自四川閬中國土局,有網友問到「閬中商品房產權為何才四十年」,國土局竟然回覆稱:「四十年後,我們是不是還存在這個世界,不要考慮太長遠了。」兩句雷語除暴露出官員在大庭廣眾面前一向的冷血與傲慢外,更反映了官民在話語和思維方面的差異,甚至是對立。兩者彷彿生活在兩個世界的人,有不一樣的思維方式,不一樣的話語體系,不一樣的道德準則。雷人雷語是「公僕」遠離群眾的真實體現。

每一句官場雷語背後都有一個冷血面孔的公僕,他們沒有將心比心,沒有設身處地,更沒有站在為人民服務的立場上思考問題,他們都是從維護自己的烏紗帽,維護一個小眾集團利益為出發點,即便是違背常理與法律也在所不惜。

類似的官場雷語比比皆是。安徽蕪湖國電集團一名高層面對記者咆哮而出:「反對我就是反對黨。」此語一出,雷翻中國。吉林省遼源市環保局長甚至在全局大會上脫稿講話:「領導就得騎馬坐轎,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臉!」而河南鄭州一位局長接受採訪時,也是脫口而出質問記者:「你們是替黨說話,還是替百姓說話!」公僕的雷語其實也是真心話、大實話。他們並非虛偽,並非表面說一套背後做一套,他們做到了「言行一致」。對這些人,外界其實不僅不應該聲討,反而應該給予充分肯定和感謝,因為在謊話連篇的社會裡,居然還有一批講真話的官員,比那些表裡不一的虛偽官員更「可愛」一些。

但在中國官場,官員雷語連珠,沒有最雷,只有更雷。2013年12月30日,有記者就「城郊高壓電線兩側安全用電隱患」問題,來到國家電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四平市城郊分公司瞭解情況。電力公司副經理孫建國回答「老百姓就是他媽的給臉不要臉的玩意」。時任河北省興隆縣孤山子鎮中共黨委書記梁文勇在2013年9月13日晚出現的一段視頻中也說:「對於老百姓,我可以給你一個解釋,現在的老百姓就是:手裡端著米飯,嘴裡吃著豬肉,最後還得罵你娘。老百姓就是這副德行!」「不能給臉,給臉不要臉。」遼寧省鞍山市鐵西區的居民陳傑敘述,2009年12月末,他家的住宅被政府列入拆遷範圍,他家屬於困難群體,母親身患糖尿病多種合併症,姐姐精神病,他離異帶一未成年女孩,他和姐姐都沒有工作。在未搬走之前他家的煤氣、水、電、暖氣都被掐斷了。為此,他母親去北京上訪。市駐京辦人員告訴同去的共5人說已經聯繫好了,讓回到鐵西區談。回來之後這些人就去了區信訪局找局長張國良。當時有的人房屋已經被強遷了。張國良說:「別說強遷了,就是強姦你們也得配合」。……

極具諷刺意味的是,《光明日報》在2013年12月17日刊文指,湖南主政大員宣稱湖南民主法治指標實現程度達96.6%。第2天,就曝出湖南518名人大代表賄選醜聞。而由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作出的《中國法治政府評估報告(2013)》,前十名中,湖南未能有任何一個城市上榜,按此推理,中國其他省份的民主法治實現程度應該差不多已經達到100%了。

「要維權去美國!要當公民去美國,這裡是中國!中國只有老百姓,老百姓就應該聽話。」這是河南省新鄉市牧野區東幹道辦事處書記王建國的雷語。據國內媒體引述網絡傳播的消息稱,「2013年12月31日,牧野區組織公安、武警、消防以及數百社會閒雜人員,在實施非法暴力強拆時,新鄉市牧野區東幹道辦事處王建國書記大喊:『要維權去美國!要當公民去美國,這裡是中國!』」後來新鄉市牧野區和東幹道辦事處否認,指網絡上流傳的消息與事實嚴重不符。對當事人澄清之詞,網民們不表認同,認為「他說的是實話,可惜沒有種,有膽說,無膽認!」還有網民替他替說了下半句:「要維權,去美國。我的地盤,我作主!」

下面就集錦的一些「二貨官員」和「磚家叫獸」的「雷語」——

茅永紅(全國政協委員):「老百姓的住房觀念有待改變,現在很多人買不起房就埋怨政府和開發商,是不對的。」

陳華偉(全國人大代表):「現在說房價高,但沒人叫你去廣州買,也沒人叫你去深圳買,你回老家買就可以啊!」

任正隆(全國人大常委):「起征點太高就剝奪了低收入者作為納稅人的榮譽。」

王煒(國家「暢通工程」專家組組長,東南大學交通學院院長):「中國城市污染不是由汽車造成的,而是由自行車造成的。自行車的污染比汽車更大!」

王旭明(教育部新聞發言人):「教育就像買衣服,買不起就不要買」、「媒體呼籲援助窮孩子是無知」、「沒錢就別接受高等教育」。

鄧亞萍(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普通老百姓的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不高,很可能會被媒體放大,有損於我國的國際形象。」「人民日報62年來沒有假新聞」。

李劍閣(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我們不能提高勞動者的工資,低工資是我們的優勢,否則,外國投資都跑到越南等工資比我們低的地方去了。」

張曙光(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腐敗和賄賂是權力和利益轉移及再分配的一個可行的途徑和橋樑,是改革過程得以順利進行的潤滑劑,在這方面的花費,實際上是走向市場經濟的買路錢,構成改革的成本費。」

虞孝感(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三峽工程將成為大空調,將讓重慶人享受冬暖夏涼的美境。」

顧云昌(建設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從數字上來看,居民收入漲的比房價漲的還快,房價漲的比收入要慢。如果按照全國平均的預算價,房價是下降了,也就是說買房更容易了。」

傅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的房地產,媒體起了很不好的作用。現在媒體的主力記者幾乎都是80後,他們正急需買房,寫新聞都帶有他們的主觀性。」

梁蓓(全國政協委員):「我覺得80後男孩如果買不起房,80後女孩可嫁給40歲男人。80後男人如果有條件,到40歲再娶20歲女孩也是不錯的選擇。」

劉德(重慶市氣象台台長):「重慶普遍 42℃高溫實際上不熱,是空調讓人變嬌貴了,人們皮膚耐熱度也越來越差,是人的感覺出了錯。」

王益民(福建順昌縣文管辦主任):「我們在寶山頂上考古發現的墓是孫悟空和其兄弟的合葬墓,這很好地證明了孫悟空是我們福建順昌縣人!」

張惟英(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哲學、法律專家):「(外地人)素質比較低,長期沒有工作後,往往會鋌而走險,給社會治安帶來不安定因素。北京城市發展並不太需要這些人」。

張鳳林:(吉化總醫院副院長,醫藥專家):「苯在燃燒前有較強的毒性,但在燃燒、爆炸後就在瞬間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因此對人體沒有毒副作用。」

何計國(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主任,食品安全專家):「只有『嚴重』的重技術污染或者是農藥超標『太多』才能叫做不安全食品,因為蘇丹紅毒鴨蛋中蘇丹紅含量『非常』低,所以大家不必擔心。」

陳同海(原中國石化董事長,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每月交際(公款吃喝玩樂)一、二百萬算什麼,公司一年上交稅款二百多億。不會花錢,就不會賺錢。」

范繼祥(中電聯副秘書長,電力專家):「我們(電老虎)為國家做這樣大的貢獻,而且(高額)收入是合理、合法的,為什麼社會對我們這樣憎恨呢?」

孟凡超(橋樑專家,九江大橋坍塌事故技術安全鑑定專家組組長):「九江大橋的設計標準已超過了國家標準!」

吳博威(全國政協委員,山西醫科大學副校長):「『紅包』也可看做醫患感情交流的一種方式,這種可利於醫患關係和諧發展的良性互動應被社會認可」。

魏翔(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博士):「在休息與休閒時間方面,中國人已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在閒暇時間保有量方面,已經超過了美國和英國」。

田文昌(北京市首屆「十佳律師」):「對於公費出國旅遊,我認為很難輕易就說它完全符合貪污罪,現在這種公費旅遊、公款吃喝的現象太普遍了,如果都簡單地往貪污上靠,貪污罪的發案率得有多高啊?」

倪萍(全國政協委員、央視著名主持人):「在人大的會議上舉手錶決時,我從來沒有反對過或棄權過,因為我熱愛這個國家。」

嚴琦(全國政協委員):「關閉社會網吧,改由政府開辦。」

朱軍(全國政協委員、央視著名主持人):「大學生從事掏糞工作可能會改變中國的掏糞現狀,並且無論是在思維,還是掏糞工具的使用上,大學生都具備優勢。」

以上,是他們曾經發表過的真實言論。

在中國的最高立法機構與最高參政議政機構,往往也是中國雷人雷語最集中的地方。比如自1954年被當選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的申紀蘭已保有連續50多年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2013年兩會期間,申紀蘭放言:「能得到養老保險金,只有社會主義國家才能做到這一點,我感到非常高興。」申紀蘭的其它驚人言論還有:「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

2014年3月,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兩會」再度召開。但今年的「雷語」似比往年更多。「兩會」尚未正式開幕,在3月2日的政協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呂新華在就回答香港《南華早報》記者有關周永康的提問時,不僅忍俊不禁,而且在結尾時以「我只能回答稱這樣,你懂的」引起在場記者的哄堂大笑。3月4日,政協委員、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會上說「西方是低級民主,今後高級民主將在我們這裡產生,我們領導人的逐級選舉是接地氣的」。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偉才說:「現在一提公務員加薪,就被罵,公務員薪酬應該建立制度規範,正部級幹部年薪20多萬,還不如一些大企業部門經理,這種薪酬分配很不合理」。在既得利益集團內部,像陳偉才這樣認為公務員的薪酬過低,應該加薪的人不在少數,但在民間,卻沒有幾個人為這種呼聲搖旗吶喊。眾所周知,中國每年的公務員考試都是擠得頭破血流,不就是因為公務員的收入高嗎?明面上的收入的確不高,但灰色收入卻令人羨慕。

3月10日,遼寧代表團小組討論時,人大代表、畫家馮大中提出:「我們還應立一個《動遷法》。拆遷要天價的,該上行政手段就上手段,老百姓,有的給點臉就上房揭瓦了。毛澤東時代,誰敢說不字?」馮大中作為一位畫家,早已名聲在外,從藝術水平上講,他或許真的能出類拔萃,但從上述言論看,他缺少基本的明辨是非能力。馮大中的謬論剛落地,在場的北方重工集團董事長耿洪臣馬上表示反對,稱「財產權是公民的合法權利,立什麼法也不能說拆就拆了」。的確,尊重公民的財產權是古往今來文明社會的應有之義,馮大中竟然不懂,反而拿無法無天的時代作為標準來和今天的情況相提並論,實在是令人扼腕嘆息。這樣的人不知道是怎麼當上人大代表的,誰都不相信這是民眾票選的結果。

就在同一天,又有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館館長王平語出驚人:「我們不要鼓勵農村的孩子去上大學,因為一旦農村孩子讀了大學,就回不到自己的家鄉,回不到家鄉就是一個悲劇。」此人的邏輯混賬,一般的人絕對不可能將農村孩子上大學與回不到家鄉想像成因果關係。事實上,還是有不少農村大學生畢業後回家鄉當村官或者是從事養殖事業的。雖然農村大學生回鄉的很少,但根子不在於他們讀了大學,而在於城鄉二元化的社會結構;倘若城鄉一體,城鄉差距小,就不存在農村孩子讀大學後一去不返的情況,而城市大學生也不會拘泥於在城市就業。當今農村,讀書成了唯一的出路,否則就得有一技之長,不然的話,就只能是農奴,種再多的田地也不可能發家致富。王平這般「眷戀」農村,何不自己身先士卒讓孩子不讀大學,到農村定居和創業?這是典型的人格分裂,跟那些口中罵西方國家不好,卻又千方百計讓孩子到西方國家留學的官員一樣。

另外,在此次「兩會」上,還有一些雷人言論,其荒謬程度絕不亞於上述言論,譬如說:房價漲到1千萬也可以;恢復福利分房可以解決交通擁堵;學制太長催生剩男剩女;禁止官員讀EMBA,可以防官商勾結;提高農藥價格讓人吃得健康;為幹部升職建新區;城市太土需改名;每週退休一天,月底休四天;移動包月資費就像快餐套餐,吃不光也不能退等等,真是不一而足,讓人眼花繚亂。

結合今年「兩會」上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各種「雷人」言論,讓人感覺到中國的「兩會」簡直就成了名副其實的「二會」。

「雷人雷語」已經成為了每年「兩會」上一道必備的風景,比出台新政策更引人關注。「兩會」,僅僅是中國「二貨」官場的一個縮影。

無比悲哀的是,在官民價值體系嚴重割裂的背景下,他們並不覺得那是冷血,而是發自內心習以為常,因此雷語說得理直氣壯,無所顧忌。就像閬中國土局官員那樣,他們認為的回覆很正常,因為他們習慣了教訓民眾,習慣了高高在上,凌駕一切,覺得其答覆理所當然。瑞昌那位副市長,也是習慣了不要給政府添煩添亂的思維,習慣了將維權民眾當作刁民,所以才會說出「不會向政府要一分錢」的雷語。一個政府,一個政黨,如果源源不斷地爆出雷人雷語,已不是個別官員品質出了問題,而是整個體製出了毛病。要想「雷人雷語」不再雷翻中國,唯有加速政治體制改革,實現民主轉型,當「公僕」再不能騎在「主人」頭上作威作福了,「雷人雷語」的自然也就沒有了市場。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