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坐不住了 致王岐山私信在常委會公開 遭嗆

【新唐人2014年4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2月底,山西省前紀委書記、現任人大副主任金道銘被中紀委雙規曾是一個爆炸性新聞。這個消息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主要是因為金道銘的特殊身份以及他身後牽連的「後台」足以戳痛很多人的神經。一時間,坊間有人傳王岐山在為中紀委「清理門戶」拔掉江系人馬布署在中紀委中的釘子;有人指此案系陳希同舊人為替陳「報仇申冤」而聯合山西省退休高官狀告金道銘的戰果;更有輿論指金的落馬釋放出要打退休「老老虎」的新信號。

2014年2月27早上7時55分,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山西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已被雙規。

當時,有報導引述山西官場有關人士透露,金道銘落馬的原因是他參与保護山西黑社會老大張新明。而中共喉舌《新華網》3月1日刊登閻兆偉博客稱,金道銘落馬是因「壓下山西多起腐敗案,惹眾怒而被老幹部舉報」。

金道銘的身份特殊之處在於他與王岐山之前的三屆中紀委「老領導」均被糾葛。金某過去先後在尉健行、吳官正、賀國強手下任中紀委委員。而最值得注意的是,金道銘當年還是協助江澤民派系擊垮陳希同的得力幹將。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當年陳希同任北京市長的時候,江澤民是上海市委書記。在此期間陳希同與江澤民為爭權而結下了梁子。陳希同深知江澤民絕對是一個睚眥必報的小人,既然得罪了江,出於自己安全的考慮,陳希同希望趁著鄧小平還活著,把江澤民拉下馬。

於是陳希同在1995年初聯合了七個省委,給鄧小平寫聯名信舉報江澤民。不料,鄧小平卻把這封信交給了薄一波處理。而薄一波抓住了這個「恩威並重」的機會,把舉報信交給了江澤民。

因此,江澤民大權掌牢之後,便對陳希同痛下殺手。而金道銘為江系衝鋒陷陣有功,遂在陳氏幫派被肅清後得以出任中紀委副秘書長,並很快兼任辦公廳主任。

香港《動向》雜誌2014年3月號有報導稱,這次金道銘落馬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的一些前朝能量人物鼓動山西省退休高官狀告金道銘,京城高層官場耳語有傳陳氏舊人借機「報仇申冤」。

據報導,王岐山接手中紀委後表現很強勢,為擺脫前任留下的舊勢力的制肘,他堅決不同意中紀委副書記升格如人大、政協副職一樣全為副國級,仍只由常務副書記一人在副國級之列。在副書記的人選上則盡量從地方與系統外調入,而減少從監察部及中紀委內部直提的比例。

對於王岐山的強硬,江系大為不滿,更兼曾慶紅、李長春均有「入案」的可能,江澤民不得不親自出馬給王岐山剎車。

《動向》披露,江因曾與王的岳父姚依林有不錯的交情,因此江以私人信件方式對王「勸誡」,其要點大體有三:其一,中紀委現在有「謠裡反腐」的行為,「甚至根據香港一些反動報章『披露』的消息當線索」;其二,自由化勢力在活動,「企圖借我黨反腐『運動』,達到前蘇聯『公開性』的政治效果」;其三,一些老幹部形象受到了破壞,「據說『查三峽就等於找『老老虎』,這是我個人所不能接受的」。

據稱,在這封信件的後部分,江澤民建議將現任中紀委副書記全部升格為副級,「以示我黨對反腐敗的重視並推進紀檢監察決策的民主化」。

該信件的進一步內容還未得透露,但消息源指:「該信是列印件而非手寫件,但最後確實是江澤民簽的名。」

報導說,王岐山依中共組織程序將該信呈交中央書記處,並在常委會上公開其要點。習近平聽了要點匯報後非常的尷尬,而另五位常委沒有一人表態。王岐山近乎獨白的表態則說:「反腐與當年蘇共的『公開性』扯不上關係,因為腐敗本身就是對黨的事業的叛賣」。

王岐山早就提出腐敗是對中共事業「叛賣」之論,似乎表明他對來自江系勢力的指責早有防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