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拯救茂名?鐵路中斷氣氛恐怖 當局承諾民不信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廣東茂名市萬人走上街頭反對興建芳烴(PX)項目抗議示威進入第三天了,當前茂名市的各個主要關口隨處可見武警荷槍實彈在巡邏,通往茂名的鐵路被中斷,通訊信息被封鎖,居住在茂名市的市民被禁止外出,整個城市被籠罩在恐怖的氣氛中。

茂名市民走上街頭反對政府興建芳烴(PX)項目事件在持續升級,今天(1日)9點左右,約200多名在外地的茂名人通過網路聯繫,自發到廣東省政府中山紀念堂處集合聲援被困在茂名的親人,反對在茂名興建石化PX項目,但遭到警察的驅趕,有十多人被警方帶走。中午12點,他們再次聚集到一起,戴著口罩,手持標語,沿著中山紀念堂,遊行到廣東省政府門外。

參加遊行的肖先生告訴《新唐人》記者,來參與遊行的都是在外地工作的茂名人,當地的那些人現在已經出不來了,但是在當地他們今天也有遊行。

他說:「廣東佛山的車站和火車站都貼出告示,到茂名的車已經暫停了,鐵路是封鎖的,高速公路要檢查才能放行,所以茂名當地人就出不來了。」

另一位茂名市民眾許先生表示:「警察之前不是打人了嗎,現在人民就會有一種恐慌的心理,有一些害怕。(前兩天)發生衝突的時候,老百姓都是手無寸鐵,警察是拿著警棍,肯定是有死傷。現在武警封路不給記者進去採訪,現在人是進得來就出不去。」

記者致電茂名市政府諮詢情況,市政府工作人員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訪。

據悉,30日,上萬茂名市民走上街頭反對政府興建芳烴(PX)項目,遭到警察開著防暴車噴射高壓水砲和發射催淚彈來驅散,催淚彈甚至打進剛下晚自習出來的學生人群裡。據網友發出的消息,當天死傷人數超過百人。

31日茂名政府不斷的從周邊城市(湛江,陽江等)調來大批武警,交警等前來鎮壓。在晚上6點多再一次發生暴力的警民衝突,警察施放了六七枚催淚彈,多位示威民眾被武警用警棍打的頭破血流。

香港東方日報指1日凌晨繼續有警民流血衝突,警方曾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當地市民稱多日的流血衝突共造成十五死三百餘人受傷。但茂名政府並未公布及證實死亡人數。有關當局以停運巴士火車,中斷上網等圍城手段,封鎖消息,以阻止民衆到廣州上訪申訴。

政府承諾 民不信

廣東茂名市政府3月31日晚聲稱,目前該市的PX項目僅是「科普階段」,離啟動為時尚早,將來在考慮項目上馬時,會通過各種渠道聽取公眾意見。

徐先生表示政府無需徵求民意了,當前在正在發生著茂名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反對PX項目的抗議遊行示威,大規模的警民流血衝突事件已經很說明民意了,所以政府突然強調民意是值得懷疑的。

他說:「因為民意這方面很容易被政府操縱的,在投票的過程中又說人民群眾是通過了,但是這個是有黑幕的,這方面的宣布落實在天津地區也有進行過反對,在福建廈門和泉州也是反對,這個項目沒什麼要落戶在市中心呢。茂名是有600多萬人口的一個城市,那時候發生洩漏的話該怎麼辦?青島那邊輸油管道發生爆炸了,那誰來負責任,既然有潛在風險就應該遠離市區,茂名人現在有吃有喝,何必搞那麼多東西。」

據悉,茂名芳烴(PX)項目在2012年10月正式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由茂名市政府與茂名石化公司採取合資方式共同建設。茂名芳烴項目包括新建60萬噸/年芳烴裝置,配套建設原料及成品儲罐、火炬設施,總投資35億元。這個PX項目早在2006年就在準備中,在2009年就曾遭到過當地居民的反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