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血案賠償 遇難者家屬揭當局施壓伎倆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道)雲南省昆明火車站3月1日發生血腥的隨機砍人事件,至少造成29人死亡。所有遇難者的家屬最終都接受了昆明市政府3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金。他們披露,當局在過程中對他們施壓,逼迫他們接受這份過低的賠償金。而在他們接受賠償后,政府卻不履行承諾。

政府施壓 有所承諾卻不兌現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受害者親屬們分批抵達昆明后不久,當地官員便將他們安置在不同的酒店內。這些親屬說,他們被告知昆明市將提供30萬元的賠償。據人權律師李方平說,災難性事件發生之後,將親屬安置在不同的酒店是當局慣常的做法,因為這樣可以避免家屬們聚集起來討論,從而便於他們儘快接受賠償內容。

家屬們最初拒絕接受這筆賠償金,因為這一金額低於其他地方政府在致命事件中提供的賠償金。遇難者徐恩波的家人披露,當地官員向他們施壓,逼迫他們接受這筆賠償金。如果接受賠償,官員們就答應向他們提供一處墓地、補貼性公共住房以及社保等等。但在接受賠償之後,他們一家卻發現,當地官員不願履行其全部承諾。現在他家的事情已經無人再管。

28歲的王開開也是這起血案的遇難者。他的父親王國安在和昆明官員進行了幾周的會面后,接受了賠償金。他說,不想再和這些人談話了,因為每次談話對他來說都是一次傷害。

王開開的親戚楊濤還透露,因擔心賠償問題陷入僵局超過了王開開父母的承受極限,近來已有幾名家屬在賠償問題上態度軟化。他說:「我們作了所有的努力,但政府就是不理睬你。在中國,這樣的問題很難解決。」

在血案發生后的幾周里,所有29名遇難者的家屬最終都接受了政府30萬元的賠償金。

相比而言,2011年溫州附近發生的高鐵相撞事故,受害者家庭獲得的賠償金要高出許多。當時政府在遇難者家屬的壓力下,將賠償金從最初的40萬元提高至91.5萬元。而2009年新疆爆發的種族衝突,遇難者親屬也獲得了42萬元的賠償金。

恐怖襲擊賠償問題引爭議

由於中共當局將昆明血案定性為恐怖襲擊,對這起血案遇難者家庭的賠償金額及政府的對策引發了對恐怖襲擊賠償問題的爭議。

中國法律雖然要求地方政府向突發性災難中的遇難者提供賠償,但稱具體金額可依據「當地實際情況」決定。律師們說,在恐怖襲擊事件上,中國沒有賠償先例,目前也無統一的國際標準可參考。

楊濤認為,政府應該在賠償問題上採取一個合理的標準,比如針對車禍等情況採取的標準,否則,如果出現紛爭,無疑會給失去親人的家屬們造成二次傷害。

受害者親屬們認為,當地鐵路部門在維護乘客人身安全方面存在疏忽,並指出,中共旗下一份報紙的網站也援引了雲南省委書記的話稱,這起血案反映出整個鐵道安全系統存在問題。

親屬們說,昆明官員稱他們可以起訴鐵道部門。一受害者家屬也表示,計劃晚些時候提起訴訟。但另一受害者的家人認為不太可能勝訴,已拒絕了這一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