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大湖船難 251人死亡

【新唐人2014年03月28日訊】烏干達與剛果民主共和國之間的艾柏特湖22日驚傳船難。1艘滿載難民船隻翻覆,船上約300人掉落水中,經過連日打撈,確定死亡人數為251人,全國人民至表哀痛。剛果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宣布由昨天(27)全國舉行哀弔3天。

據中央社報導,隨著剛果政府軍與叛軍M23戰役漸露佳績後,許多滯留鄰國烏干達(Uganda)難民營的剛果人民,興起返鄉熱潮。

22日,滿載烏干達克洋瓜里(Kyangwali)難民營難民的船隻,準備橫渡艾柏特湖(Lake Albert)返回剛果東部的家鄉。但由於過度超載,船上擁擠不堪,船隻不幸翻覆並且下沉。

經過連日來打撈,截至25日為止,已經尋獲107具屍體,包括57具孩童屍體。

據了解,原先估計船上大約有250人,但事後發現應該超過300人。

孟德說,很遺憾,這些思念家鄉的人民並未遵守母國剛果、東道國烏干達以及聯合國難民署(UNHCR)所制定的遣返作業標準程序,便擅自搭船離開,才導致悲劇發生。

剛果政府不久前才大肆宣導,船東必須強迫乘客穿上救生衣。但在救生衣不足、天候惡劣以及人民不諳水性情況下,悲劇依舊發生。

UNHCR表示,東非多國內亂頻仍,烏干達成為難民天堂,截至2月底為止大約已有32萬9000難民集結於該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