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曹順利去世12天 中共仍拒家屬見遺體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表示,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女士去世12天後,中共當局仍然拒絕家人見她的遺體。

曹順利3月14日不治身亡後,中共堅稱她的權利一直受到保護,並否認她受到了虐待。但外界普遍表示質疑。尤其家屬在14日當天看到曹順利遺體時,屍體上「布滿青紫色的傷痕」,全身都腫了起來,看上去極其可怕,不像是人的身體,一定受到過酷刑折磨。

這一點,也使中共當局公布驗屍報告顯得尤為重要。

但曹順利的律師王宇此前曾對媒體表示,醫院的工作人員被告知,不要讓律師看見曹順利的屍體。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曹順利的弟弟曹雲利3月26日曾打過電話給309醫院,詢問他姐姐屍體的情況,但是院方說屍體不在醫院。該組織還說,家人和律師準備到這家醫院複印曹順利的病例,也遭到拒絕。

王宇已經請求北京當局對曹順利的死因展開獨立調查。

國際特赦說,人們擔心當局將會把曹順利火化,旨在銷毀她在被拘留期間遭受虐待的證據。該組織的中國事務研究員亞努·庫爾塔拉赫蒂 (Anu Kultalahti)說,「各種跡象顯示當局在試圖掩蓋事實。」

曹順利系法律專業畢業,曾是北大法律系研究生,2013年9月被中共當局拘捕,當時她正準備前往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次有關中國人權紀錄的會議。

2008年底,曹順利在北京發起「北京維權之旅」活動,目的是要求依國際慣例,讓弱勢群體參與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因此在2009年被勞教1年。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加入了美國、歐盟以及世界人權機構的行列,對曹順利之死表示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