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事件透視(1):幕後組織者是誰

3月1日在昆明火車站發生的持刀砍人事件即將滿月。儘管這一慘案的血跡未乾,昆明當地和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其他一些地方仍然高度戒備,氣氛緊張,但相關報道目前在中國媒體上幾乎銷聲匿跡。與此同時,這起造成至少29人死亡和130多人被砍傷的恐怖襲擊事件帶來的強烈震撼、衝擊和影響遠未平復,事件起因、作案動機、嫌疑人身份,以及是否牽涉國際恐怖主義等還疑雲密布。美國之音VOA 衛視最近採訪了有關專家和維吾爾組織的代表,請他們就東突、聖戰、恐怖主義組織,以及海外維吾爾人的訴求等人們關切的一系列問題作了分析和評論。

昆明事件發生幾個小時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說,「記者從昆明市政府新聞辦獲悉,昆明「3.01」事件事發現場證據表明,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

3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根據中國警方初步公布的有關情況,在現場確實發現了「東突」恐怖勢力旗幟等證據。」他還表示,有關調查還在進一步進行中,相信有關部門會及時公布結果。同一天,新華社報道說,「現已查明,該案是以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團伙所為。」自此,官方在談昆明事件策劃組織者時沒有再提「新疆分裂勢力」。

加拿大布洛克大學的查爾斯.伯頓(Charles Burton)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國政府至今沒有提供足夠證據證明昆明事件與東突或所謂三股勢力的關聯。他說: 「問題在於它是否代表一個更大的運動,或者代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或是代表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而進行的,或是一小撮的極端分子,我們到現在為止講不清楚。」

時至今日,官方公布的證據和調查結果非常有限,有關調查似乎毫無進展,也沒有任何組織或個人宣布為昆明事件的策劃和組織承擔責任。

3月18日,一個自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貌似海外維吾爾激進團體打破沉默,在網路上發布視頻,表示支持昆明火車站大規模砍人的襲擊行動,並把那次襲擊說成是一項代價沉重的提議,為了促使北京重新考慮其在新疆的「殘酷」政策。據看過這個視頻的維吾爾分析人士指出,該視頻沒有宣稱曾策劃或參與昆明事件。

查爾斯.伯頓說:「如果他們支持恐怖主義,就屬於恐怖組織。不管他是自己人做的,或是別人做的,但是他自己贊成,那應該算是恐怖主義。我們不應該容忍任何支持恐怖主義暴力的發言和組織。」

針對上述視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表示,「東伊運」發布視頻,公然宣稱支持昆明「3.01」暴力恐怖襲擊,充分暴露了該組織的恐怖主義本質。他還表示:「中方希望國際社會認清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勢力的恐怖主義本質和嚴重危害,理解和支持中國的反恐政策立場。」

顯然,中國官方把發表上述視頻的突厥斯坦伊斯蘭黨跟簡稱東伊運的維吾爾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混為一談。而路透社等國際媒體表示,並不清楚2002年被美國定為恐怖組織的「東伊運」同據稱是曼蘇爾領導的「突厥斯坦伊斯蘭黨」有無關聯。

在華盛頓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塞托夫(Alim Seytoff)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視專訪時表示,到目前為止,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存在僅限於一個在網路上時常發表一些視頻。他指出,這個所謂組織的所在地點和人數規模以及具體採取過什麼行動,外界都不了解,但中國的反恐專家認定突厥斯坦伊斯蘭黨就是東伊運,他對此表示懷疑,認為即使一度被美國政府列入恐怖組織黑名單的東伊運也已經不復存在。

他說:「東伊運這個組織在90年代中成立過,存在過一段時間。但是我們所知道的是,2003年,他們的負責人叫艾山·買合蘇木(Hasan Mahsum)在巴基斯坦被巴基斯坦警方打死。打死以後,這個組織不是解散了,就是不存在了。所以,那個組織不存在。但是,因為中國當時通過美國政府在2002年把這個組織定性為恐怖組織以後,到今天為止,中國政府就一直利用所謂東伊運的名字來打壓所有維族人的合法要求。所以,在東土耳其斯坦發生的任何一件事,基本上中國政府都說,噢,是東伊運乾的,東伊運乾的。然後他們就說,美國已經定性為恐怖主義組織了。所以這有利於中國政府打壓維吾爾人的合法要求。」

東伊運也稱「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真主黨」、「東突厥斯坦民族革命陣線」、「東突伊斯蘭運動」。中國政府稱其為東突恐怖組織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團體。

據設在北京、中外合資的知識類網站互動百科的相關詞條介紹,東突組織是東突厥斯坦民族分裂恐怖分子的總稱,其中包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東突厥斯坦新聞信息中心等多個組織。從相關網站的資料來看,這些被統稱為「東突」的組織進入21世紀以來很少跟在中國境內發生的襲擊事件有關,只有東伊運被指在境外煽動指揮並製造了2009年7月5日的烏魯木齊暴力恐怖事件。

阿里木.塞托夫說:「假如東伊運存在,第一,它在哪裡?它的頭目是誰?它有幾個成員。這些東西應該很清楚。但你看中國媒體從來都不說它的頭目是誰,它在哪裡,它有多少個人,什麼東西都沒有。它一直說是東伊運幹的,東伊運幹的。東伊運在哪?在月亮嗎?」

儘管東伊運這個追求維吾爾人為主要人口的新疆地區從中國大陸分離的組織目前是否仍然存在,眾說紛紜,但是「突厥斯坦伊斯蘭黨」這個激進團體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地區被發現了蹤跡。路透社報道說,該社記者三月中旬通過手機非常難得採訪了號稱這個組織領導人的阿卜杜拉•曼蘇爾,但沒來得及提出有關昆明事件的問題,信號不太通暢的電話就被匆匆掛斷。

去年11月24日,「突厥斯坦伊斯蘭黨」領導人阿卜杜拉·曼蘇爾蒙面用維吾爾語表示,2013年10月28日發生在天安門的撞車暴恐事件是「聖戰行動」,實施者是「聖戰者」。他還揚言,他領導的組織將在中國更多地點發動襲擊活動,包括人民大會堂等。這個組織曾「認領」過2008年的中國雲南、上海、溫州等地的公交車爆炸案和2011年7月的新疆一些列暴力襲擊事件,但這些認領缺乏有力證據,其中部分認領甚至被中國當局否認。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