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矮行星暗示太陽系隱藏「超級星球」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雲琮鈺報導)3月26日,美國天文學家正式宣稱在太陽系邊緣冥王星範圍外側發現一顆新的矮行星。這項天文學新發現可能暗示著太陽系之內冥王星外側還存在着「超級星球」。

這顆新發現的矮行星編號為2012 VP113,其直徑約450公里,距離太陽約120億公里,折合80個左右天文單位(即地球到太陽間的平均距離)。它的軌道區域則是因另一顆尚未被發現的行星的作用而成形,這顆神秘行星也同樣促成了另一矮行星賽德娜的運行軌道。

當這顆矮行星被確認後,天文學家認為這項發現可證實在遠離海王星(距離太陽45億公里)的區域中,存在著內奧爾特雲(The inner Oort cloud,被假設距離太陽5萬至10萬個天文單位的星雲)。而且預計在冥王星軌道區域之外,還存在著數百顆眾多直徑超過1000公里的未知星球。

美國天文學家華盛頓特區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謝帕德(Scott Sheppard)和夏威夷雙子星天文台的特魯西略(Chad Trujillo)是最早發現這顆2012 VP113矮行星的。謝帕德認為,內太陽系的一顆流浪行星可能脫離出來,進入外太陽系內,從而使外太陽系的星球軌道發生了變化。

這項研究發現,類似2012 VP113與賽德娜的矮行星運行軌道最遠可多達945個天文單位,週期長達1.14萬年,這只是奧爾特雲內部。進入內太陽系組成彗星的小天體星球是來自奧爾特雲外部區域,因受到周圍橫行引力的干擾,導致無法維持原有運行軌道,從而脫離並進入內太陽系中來。

現就職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的美國博士後研究員施瓦布(Megan Schwamb)表示,從目前人類所認知的太陽系來看,編號2012 VP113和賽德娜這兩顆矮行星是不應存在的,但現在可能預示著人類已經踏上了研究太陽系未知領域的星球的征途。

美國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天文學家列文森(Harold Levison)對此評論說,新矮行星的發現可能表示賽德娜也是某個星球群體中的一員,也可能或許是另外一種人類未知的新天體領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