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帝國榮耀與小國自由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訊】自有國家以來,在追求帝國榮耀與小國自由之間引發的矛盾,是人類衝突的一大來源。最近的重大新聞事件,如烏克蘭危及,以及台灣與香港的政治危及,都與此有關,只不過有了新的時代因素。

20世紀的世界崛起了一個全新帝國,即主張人人自由和平等的美國。美國的自由價值,雖然也會與自己的國家利益和榮耀發生矛盾,但不能否認,美國的信仰和主張是真誠的,正因如此,爭取自由的國家往往都希望得到美國支持。也就是說,美國的帝國榮耀與小國自由是大體兼容的。

進入21世紀以來,美國犯了一系列重大錯誤,不僅給古老帝國中國的崛起創造了機會,也讓蘇聯解體後的俄國,有了重振國威的衝動。中俄這兩個老帝國近年來相對實力的增強,之所以給整個世界的穩定帶來威脅,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兩國精英都難以割捨帝國榮耀的舊夢,而他們的這個舊夢,威脅到了小國或共同體的自由。

冷戰結束後,福山認為歷史終結,內涵就是人類正在走向民主自由的大同秩序,這說明他當時無法想像,人類會重陷帝國榮耀與小國自由這樣的古典糾紛。事實證明,他對人性是過於樂觀了。那麼,俄中兩國精英帝國榮耀舊夢的背後,究竟有什麼樣的利害盤算?這種盤算,又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

出發點當然首先都是鞏固當權派的權力。普京看到了美國和整個西方,沒有決心為烏克蘭領土完整不惜一戰,於是下決心借烏克蘭政治危機收回克里米亞。此舉贏得了在俄羅斯族群中大得人心,因為克里米亞確實對俄國具有重大的戰略價值。但俄國的根本問題並非國土資源不足,而是不敢像美國那樣開放移民,這種自我封閉,令俄國失去活力。收回克里米亞,對解決這個問題並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惡化了俄國發展的國際環境,從長遠看得不償失。

中國也有自己的克里米亞,就是香港和台灣。當權精英以為實現對香港和台灣的政治大一統,就是實現了帝國的榮耀,其實不然。台灣和香港的自治,是中國文明活力的重要源泉,如果終結了台灣和香港的自治,就窒息了那裡人民的精神自由。但中共的當權者,不能理解基於自治和自由精神之可貴,他們總把自治和自由,與分裂和動亂聯繫在一起,一天不完成"統一大業",一天就圓不了帝國榮耀之夢。

佔領台灣立法會的學生們,固然對兩岸服貿協議不甚了了,但他們害怕大陸滲透和控制的直覺並沒有錯,他們對大陸政權的不信任更沒有錯,因為他們從香港人的民主困境中,已經看到了大陸當權者的真實心態。上週,大陸派到香港打壓民主派的基本法委員饒戈平,攻擊香港民主派的邏輯十分荒謬和恐怖。他振振有辭地說,香港民主派提出的種種意見不失為民主訴求,但絕不能以民主訴求來對抗法律。饒戈平完全無視這樣一個事實:如果法律的制定者和解讀者自己並不相信民主,那麼堅持民主訴求的人,除了與惡法對抗,已經別無選擇。饒戈平們難道真的不明白,21世紀的法律和法治,如果違背了自由和民主的精神,必然會遭到來自青年一代的強烈對抗。當下台灣青年學生佔領立法會的行動,就是最好的證明。

同樣道理,以犧牲小國自由或共同體自由來追求帝國榮耀,在21世紀不可能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願意為帝國榮耀去賣命、去做炮灰的青年越來越少,而願意為自由理想犧牲的青年卻總有人在。在這種情況下,堅持帝國榮耀的舊夢不僅會失敗,而且會帶來社會動盪的巨大風險。這一點已經被阿拉伯之春說證明,現在又正在被台灣和香港青年人的行動所證明。

如果這個大判斷是正確的,那麼奧巴馬看似軟弱的對俄和對華策略,就有一定道理。因為這種策略有可能減少大國正面衝突的風險,從而減少俄中兩國當權者煽動民族主義的效果。當然,奧巴馬的策略,將不可能打消中國當權派的帝國榮耀夢想。要阻止這種夢想繼續分化社會、分化族群,要阻止這種夢想讓中國人像上世紀那樣大量自相殘殺,有覺悟的中國人,都要擔當起歷史的責任,在這個歷史的緊要關頭,推動中國的政治文明,走上理性演進的軌道。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