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外媒談太陽花vs豆腐花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訊】3月25日,BBC發表一則「台灣太陽花香港豆腐花」的文章,分析台灣太陽花學生運動對香港的影響。報導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不僅代表著台灣人對本國民主前景的擔憂,更包含著香港人對台灣民主的仰望與感同身受。

羨慕的香港

香港、台灣近在咫尺,很多香港人週五晚下班後飛去台灣,過一個週末在週日晚上返回香港。他們是為了地道的台灣小吃,更是為了感受台灣的民主。

報導說,每次台灣大選,香港人大多不會特別做聲,「但那渴望自己可以投票選總統的眼神幾近人人一致。」

常常聽到台灣人吐槽對總統不滿意,香港人總是幽幽地說:「最起碼他是你們選出來的吧。」其中妒忌與羨慕的感情,讓人一覽無餘。

文章分析香港青年的心態:喊了一整年的「佔領中環」,一直沒有發生過。如今台灣的太陽花運動,對香港青年非常震撼:「為何年紀相若的台灣年青人, 一下子便可以罷課, 一下子便佔領立法院,還有警察也較香港的和善?」

香港人渴望民主

目前,香港正在討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與台灣不同,香港負責政治制度改革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諮詢未完成時,就「一錘定音」,選用了北京法律學者的說法。此時的港人分外惆悵。

這次台灣太陽花運動,香港公民黨的成員、佔領中環的參與者、在台灣唸書的香港人以及普通的香港青年,有許多親赴台灣,支持學生的反服貿運動。他們真心支持台灣的民主。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是香港人,請台灣踏在我們的屍體上,想你們的路!」香港人發自內心的希望保住台灣的民主,不要讓今日的香港變成明日的台灣。

豆腐花的柔軟抗爭

報導認為,香港如今的家長害怕自己的孩子上街抗爭會影響日後找工作,遭到當局的打壓,相比台灣野百合年代的家長支持太陽花的孩子,香港人的抗爭猶如豆腐花一般的無力。

如今台灣學運如火如荼,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警告香港青年不要學台灣青年,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撕去了學生支持太陽花的「台灣加油」標語,香港城市大學的保安除去了學生張貼的「台灣流血了,我們在做什麼」標語,說他們是執行「上頭」的命令。

報導呼喚過去一直強調爭取民主的泛民派強硬起來,報導呼籲香港也能擁有台灣一樣的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