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腐敗積重難返 財產公示難上加難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被稱為陽光法案的官員財產公佈制度在世界各地得到廣泛實施,中共反腐唱了幾十年,對財產公示卻遲遲不推行。3月21日,中共發布的《中國行政體制改革報告(2013)》中針對財產公示制度的反腐作用做了問卷調查,網友意見不一。

據陸媒報導,行政改革藍皮書《中國行政體制改革報告(2013)》發布調查顯示,有超過五成的人認為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作用不可估量,將從根本上打擊腐敗」;另有34.47%的人認為「不好說,取決於配套措施和最高層的執行決心和力度」;15.63%的人選擇「沒什麼,現在房產信息、金融賬戶信息等沒有實現全國統一聯網,很多官員還在和紀檢部門玩躲貓貓的遊戲」。

且不說財產公示,僅全國住房信息聯網問題就面對重重阻力。

報導顯示,早在2010年,當局就曾下達全國個人住房信息系統網絡管理的指示,但據一名接近住建部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國聯網的城市只有60多個,離預先設想的500個城市仍有極大距離。

《太陽報》3月24日的一則報導認為,全國住房信息聯網的真正難題在於「這項改革措施觸動權貴利益」。

報導稱,貪官們不想讓這些來歷不明的房產曝光,因此視住房訊息聯網為洪水猛獸。住房信息聯網晚一天落實,便會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向海外轉移資產。

大陸維權律師黎雄兵日前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國際上官員私人財產擺在陽光之下,把公眾委託的權利擺在陽光之下早已是一種普世的價值,中國「如果還要存在著爭論,還有什麼試點,還要存在著什麼條件不純熟,那我覺得這都是無稽之談,這都是荒唐的。」

中共一方面聲稱要公開官員私有財產信息,另一方面卻不停打壓民間對於財產公示的呼聲。一些維權人士卻因在街頭拉橫幅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而遭到抓捕刑拘,許志永、張寶成、馬新立、王炳章、丁家喜等人都相繼被抓。

維權律師唐荊陵認為,官員內部財產申報是向政府申明他們的財產狀況,公安機關、法院等都有權調查這些官員的資料,無需多費人力去做這樣的審報。

他指出,人民真正主張的公示,則是「信息向民眾公開,官員們彼此的親屬關係,官員本人和他的直接親屬這些財產狀況,他們財產關聯情況,他所經營的產業跟他業務上的關係,就是有沒有利害衝突,我們要求的是這個內容。」

中共雖自二十多年前就開始叫囂要實行財產公開制度,但至今未能落實,其中的利益糾葛可見一斑。隨著民間公開官員財產的呼聲越見高漲,雖財產公示遙遙無期,積壓已久的民憤及種種社會矛盾必將愈演愈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