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經濟放緩 刺激措施即將出台?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24日滙豐控股(HSBC)公布的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預覽指數從2月份的48.5降至48.1,為8個月低點。該指數低於50表明製造業活動萎縮。一些專家認為,中共當局已經開始動用一些刺激措施將要出台。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國務院上周承諾,抓緊出台已確定的擴內需、穩增長措施,加快重點投資項目前期工作和建設進度,及時撥付預算資金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指出,中國債務總額繼續以驚人的速度上升,去年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13%,高於2007年的140%。中國住房市場也存在過度建設和疲軟跡象。

一些分析師預計,中國央行將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從而釋放更多可用於放貸的資金

另一些分析師則認為,政府將會依賴過去曾用過的刺激消費的手段。

文章指出,在中國央行決定打壓押注人民幣持續升值的投機者后,人民幣匯率也跌到了一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文章說,人民幣匯率下跌(或至少是升值步伐放慢)可以使中國低端出口商的壓力有所緩解。這些出口商一直受到越南和印尼出口商低價競爭的困擾。中國央行對外匯市場的干預使更多現金注入到金融系統,從而也推低了國內利率。

文章稱,中國央行可根據自己的意願將市場上的多餘流動性回籠,但最近一直不大願意這樣做。其結果就是銀行間市場利率水平自2月中以來受到抑制,進而導致實體經濟中的借貸成本下降。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表示,中共當局可能會特意淡化上述各種舉措,避免出現「刺激」這一字眼。他們在上周的研究報告中表示,觀察人士需要仔細尋找官方措辭是否出現了更多細微的變化。

如果說今年的情況有什麼不同,那就是實施寬鬆性政策的空間可能更小了。

據《路透社》報導說,中國今年一系列疲軟的經濟指標已經加劇了外界對於放緩的擔憂。

滙豐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屈宏斌在伴隨PMI數據的報告中說,我們預計北京將啟動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來穩定增長。可能的選擇包括降低民間投資的准入門檻,針對性地鐵支出,空氣凈化和公共房屋,引導借貸利率降低。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張智威預計,央行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這將讓銀行釋放一些資金用於借貸,並且也許將採納擴張性財政政策以防止增長跌落到7%以下。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製造業活動三月份顯示進一步疲軟,劇跌到8個月最低點,並暗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第一季度的增長將令人失望。

中共當局設定今年的增長目標為7.5%,但是多個投資銀行已經削減了他們對今年增長水平的預測,其中一些低於官方目標。摩根大通把原先的7.4%削減到7.2%,美國美林銀行從8%削減到7.3%。對於第一季度,一些分析家預測增長僅僅為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