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北大談信息自由未見報 被指說中要害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日前,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夫人米歇爾北京大學發表演講時稱,「自由表達、信息公開」「是地球上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它使國家更強大。」但是這一段話並沒有被中共媒體所報導,有大陸民眾表示,因為說中了中共的要害。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在展開訪華之旅的第二天(22日)來到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向中國和美國聽眾發表了演講,在演講中她提到了傾聽「各方觀點」的重要性。

米歇爾說:「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看到,當所有公民的聲音和觀點都能得到傾聽之時,國家會變得更加強大和繁榮。」

她表示,美國尊重其他文化和社會的「獨特性」。而且還說:「談到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以及信息通暢公開,我們相信這是所有人的普世權利。」

就在米歇爾直白的表述美國對言論、信仰自由等人權之前,中國的大陸四名維權律師21日因為代理法輪功信仰案件被當局非法拘禁;一批微信上的公共賬號日前集體遭封,而且米歇爾的這段講話並未出現在中共媒體的報導中。

大陸知名博客作者劉逸明表示,第一夫人的講話在國內不能被媒體報導,恰好說明了在中國是沒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

他說:「因為這一段正好說中了中共的敏感神經,可以說是對中國新聞自由恰當的描寫。中國的媒體基本上都是官辦的媒體,一切都在中共的控制之下,所以他們不願意讓這一段公知于眾,讓媒體、公眾討論,這樣會給官方帶來壓力,所以他們覺得迴避是最好的方式。」

被當局掐斷網線20多天的大陸維權網站《權利運動》的負責人胡軍說:「(中共)它要做一個獨裁體制,它就要做一些反人類的事情,要做惡的話,肯定要抹去。」

劉逸明認為,米歇爾的這段話,不管是放在美國還是中國,對廣大普通的民眾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但是對中共官方而言是非常不願意看到的,他們允許美國第一夫人在北大談論言論自由,已經是非常給米歇爾面子了。

劉逸明指出:「中國媒體不敢報導米歇爾的演講,這也說明,中國最高層並沒有打算啟動政治改革,放開新聞、言論自由,實際上中共還在走著一條倒行逆施的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