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封殺支付寶 馬雲急打悲情牌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訊】近期,大陸工、農、中、建四大行紛紛下調了支付寶快捷支付限額,針對這一事,23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這是支付寶「最艱難的時刻」,頗顯悲情。

據大陸媒體報導,建設銀行3月22日下調了其用戶通過支付寶快捷支付網上消費及購買餘額寶的額度,幅度從原先的單筆5萬降為5千。而一周前,工行、農行、中行已經下調了用戶使用支付寶快捷支付的額度。

其中,工行的額度由原先的單筆5萬下調為5千,每月限額則從20萬降為5萬。中行、農行則將額度從原先的單筆5萬降為單筆1萬。

對於下調額度的原因,工行和農行給出的理由是「為了保護用戶資金安全」。不過,業界普遍認為,近期四大行封殺根本原因可能是餘額寶等互聯網金融產品的創新觸及了四大行的利益。

對此,支付寶隨後對此作出澄清,表示支付寶快捷支付用戶申購和贖回余額寶,現在和未來都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但支付寶和央行的表態,並不能阻擋銀行對自身利益的維護。

馬雲表示,「也不知道誰給銀行們權力,可以傷害儲戶支配自己資金的權力。更不知道誰來監管四大『國手』聯合封殺的合法性?與此同時國際友人也表示︰舉世未聞,匪夷所思。」

「雖千萬人吾往矣。支付寶,生逢其時?死得其所?」,對于這一事件,馬雲的表態頗顯悲情。而在強勢的銀行面前打悲情牌也被認為是網際網路企業一貫的手法。

隨著監管層對互聯網金融監管的加強,市場上關於互聯網金融監管的方式一直存在爭論,各個利益相關方都想在最終的監管方案出台前為自身謀取更大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