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聲明被刪 沈培平與王立軍季建業有「通病」?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訊】3月9日,中紀委網站發表消息稱「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隨後,有大陸媒體發文質疑沈培平的博士學歷和教授職稱有貓膩,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沈培平的履歷顯示,在獲得博士學位之前,沈培平僅於2002年7月在中央黨校函授學院在職研究生班經濟管理專業學習,而函授學院沒有資格授予碩士及以上學位。

根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關於授予具有研究生畢業同等學歷人員碩士、博士學位的規定》中關於博士授予的規定,「申請人必須已獲得碩士學位,並在獲得碩士學位後工作五年以上」。  

在未明確獲得碩士學位的前提下,2007年7月,沈培平從北京師範大學資源學院自然地理學專業在職研究生畢業,獲博士學位。同年12月,他被聘為北京師範大學資源學院兼職教授。外界注意到,沈培平從博士畢業到成為教授,僅花了5個月時間。而通常來說,大多數學術研究者攀登這段職稱之路所要通過的重重關卡:講師、副教授、教授——通常每個階段要花費全職的數年或十數年。

沈培平的 「博士教授」之路就這樣「速成」了,「學者型官員」的光環也披上了。直到他落馬被查,這個博士、教授的頭銜背後貓膩才被人揭發。

近幾年來,中共官員「讀博」已蔚然成風,誰都知道,他們撈取這樣一個頭銜,無非是想給自己的官位升遷增加一個重要的砝碼。在這個問題上比沈培平更加典型的是已落馬的原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和已被判刑的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
  
據公開的資訊,季建業在進入蘇州大學法學院憲法學與法學專業的在職碩士研究生班之前,也只有蘇大政治係幹部專修科的兩年學習經歷。而在職碩士畢業後一年,他接著升上博士班,獲得了同校同專業的在職博士學位。

這期間,季建業從揚州市委副書記、市長一路升任揚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季建業落馬後,他的法學博士頭銜一度成為媒體集中報導的「亮點」。

而大名鼎鼎的王立軍在走上仕途之前,只有初中文化學歷。他在1984年被招至鐵法公安局4年後,通過了遼寧省中專教育自學考試,成為一名「相當于高中文化程度」的派出所所長。他從沒上過正規大學,卻在成為「警界英雄」後,變魔術般地通過了一係列在職研究生班的過渡,成為了「省委黨校研究生,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並先後成為了29所國內外大學、研究中心的兼職教授、碩導、博導、主席等等。

直到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東窗事發後,上述情況被媒體揭發報導,並引發海內外輿論界嘩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