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克里米亞獨立 《環球時報》為何慌了?

【新唐人2014年3月23日訊】克里米亞危機和馬航客機失蹤成為了最近國際輿論的焦點,就連中國民眾的視線也被這兩大焦點牽扯了過去,其重要性顯然已經壓過了一年一度的「兩會」。

烏克蘭經過了長時間的動盪,沒想到節外生枝,最後造成國家分裂。克里米亞在公投之後宣佈獨立,並加盟俄羅斯。這使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頓時異常緊張,雙方大有劍拔弩張、戰事欲起之勢。

克里米亞得以獨立,顯然跟俄羅斯的背後支持密切相關。眾所周知的是,中俄在處理國際事務上往往配合默契立場一致。而中國跟西方雖然也往來密切,但因為制度的隔閡,往往貌合神離。

針對克里米亞危機,很多人都在揣測中國的態度。從中俄如膠似漆的關係看,中國顯然更為支持克里米亞獨立,但要從中國當局以往對「主權高於人權」的宣示看,似乎又不太支持克里米亞獨立。不過,在情況尚不明朗的時候,大多數人仍然傾向於判斷中國會支持克里米亞獨立,因為從中共執政的歷史看,意識形態非常混亂,對利益的考慮會比對價值觀的堅持更為看重。

雖然中國高層一直未就克里米亞危機明確表態,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3月7日卻針對俄羅斯可能面臨歐美的制裁表示:「中方在國際關係中一貫反對動則動用制裁,或者是以制裁相威脅。」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跟以往的態度大不一樣了,外交部代表的中國顯然此時是在避重就輕,決口不提烏克蘭將一分為二的問題,反而將反對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放在了第一位。

當克里米亞在3月16的公投中最終以96.77%的高票支持「脫烏入俄」時,有太多的人為此歡呼雀躍,認為這是民主的勝利。此時此刻,不難設想的是,中國當局的態度一定是非常糾結的,既有喜又有憂。喜的是盟友俄羅斯又下一城,並能在日後收俄羅斯與歐美鬥的漁翁之利,憂的是台灣、新疆、西藏、蒙古等地區說不定哪一天也會仿效克里米亞公投而名正言順地獨立。

中國當局對克里米亞問題的曖昧態度早就被外界看透,一向強調「主權高於人權」的中國如今卻大張旗鼓地支持烏克蘭國家分裂,支持克里米亞以尊重民意的方式獨立,這是讓世人大跌眼鏡的事情,不僅淪為國際笑柄,也讓很多中國國內民眾無法理解。

毫無疑問,在克里米亞的問題上,中國當局再度陷入了意識形態危機。為了緩解這種危機,官方不得不通過媒體打圓場。《環球時報》向來都樂於充當官方的槍手,為了平息非議和打擊少數民族的獨立願望,3月19日,該報刊登了王海運的文章《中國不必為克里米亞公投糾結》。

該文稱中國必須堅持「尊重國家領土統一完整」的國際法基本準則,同時必須堅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權利。如果兩者發生衝突,那就要看「歷史經緯」。在該文看來,俄羅斯吸收克里米亞加盟只不過是收回祖上基業,和支持分裂不是一回事。

事實上,在克里米亞公投之前,俄羅斯軍隊就已經開進克里米亞,而克里米亞隸屬於烏克蘭,從國際法的角度講,這顯然是一種侵略行為。上述文章在談及克里米亞問題上,似乎更看重克里米亞的歷史,而將國際法棄之敝屣。法律有時候是不講人情的,有些事情違法卻未必違背道德。從歷史角度和克里米亞人的意願看,俄羅斯的做法無可厚非,但從烏克蘭憲法和國際法的角度看,俄羅斯顯然違法了。

當然,克里米亞人作為烏克蘭的少數民族,有尋求獨立的權利,那也是在擺脫俄羅斯操控的情況下獨立,然後它想加盟到哪個國家都不可指責。台灣問題是上述文章繞不開的問題,作者認為,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結果,並不會造成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被動,克里米亞和台灣沒有可比性。作者的論據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統一台灣具有絕對充分且沒有爭議的國際法理基礎」。

不難看出,作者王海運秉承的是自相矛盾的雙重標準。作者還談到了西藏、新疆問題,他再次強調兩地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過去、現在都是祖國母親的孩子,任何勢力都休想以任何形式從祖國母親懷抱中將其奪走。稍微具備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西藏、新疆在歷史上並非一直是跟中原統一的,很多時候,雙方都是各自為政,甚至勢不兩立,過去是不是中國的領土要看是哪個朝代,以哪個朝代為標準。

台灣與克里米亞,說有可比性也有,說沒有也沒有,從獨立需要尊重民意這一角度看,克里米亞與哪裡都有可比性。克里米亞跟新疆和西藏的可比性顯然比台灣更強一些,克里米亞得以獨立,中國當局是無論如何也不願意看到新疆和西藏地區赴其後塵的,這也是《環球時報》作為中國當局傳聲筒發表此文的意義所在。

不過,上述文章除了邏輯上漏洞百出之外,還故意隱瞞了一些歷史問題,譬如說黑瞎子島附近與俄羅斯原本有爭議的領土在江澤民時代被劃歸俄羅斯的問題,外蒙古問題等等,要談「歷史經緯」,中國是不是該現在就像俄羅斯那樣軟硬兼施地將這些地方收回?只可惜,想學普京的習近平即使有這個想法也沒有這個實力。

面對克里米亞獨立引發的輿論狂潮,《環球時報》顯然已經慌了爪子,當然,也說明中國當局也為此而倍感撓頭,否則不會用這種方式來「滅火」。用邏輯混亂的文章企圖達到「滅火」的目的,其實是適得其反,只會讓世人更為恥笑。

在克里米亞獨立之後,臨近烏克蘭的摩爾多瓦地區也宣佈加入俄羅斯,從這種情況看,俄羅斯雖然獨裁專制,但民族政策顯然要比中國高明得多,否則,不會有這種吸引力。在中國的歷史上,很多朝代的民族政策都非常成功,譬如說唐朝,當時很多周邊的國家都自覺加盟,可見,當一個國家真正強大的時候,根本就不用擔憂少數民族會獨立。而真正的強大不是僅僅建立在武器先進、GDP領先上的,更應該有對所有人的尊重。

能夠讓一個國家長治久安,能夠讓少數民族不願意獨立的制度就是憲政民主制度,只要這個制度落地,民族問題等很多社會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環球時報》這樣的官方喉舌和王海運這樣的御用專家也就不用枉費口舌在讀者面前邏輯混亂地指手畫腳了。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