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層外的暗戰:美國衛星監視「碟中諜」

【新唐人2014年3月23日訊】2014年2月21日,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司令謝爾頓在空軍協會第一次空戰研討會上披露,空軍正在實施一項新的秘密的光電衛星項目「地球同步軌道太空態勢感知項目」(GEO SSA),旨在發現和監視其他衛星和太空碎片。

《航天科普報》報導,美國空軍計劃於2014年第四季度使用德爾塔-4火箭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基地發射兩顆GEO SSA衛星。

空間監視內容包括

什麼是「空間監視衛星」?為什麼要建設空間監視系統?這兩個問題要弄清楚。

報導分析指出,空間監視衛星是地球空間環境監測衛星的一種,監視內容包括地球空間物理環境,地球電離層、熱層、磁層和目標軌道態勢(如他國在軌航天器和空間碎片)等。

從民用角度講,隨著航天活動的日益頻繁,人類不僅需要了解航天器軌道的物理環境,還需要掌握目標軌道的態勢是否影響本國航天器的發射和運行,並提前發出預警。

從軍用角度講,發展空間監視系統可以有效掌握他國的航天器動態,為己方反衛星作戰提供信息支持。

把監視器「架」到天上

2010年,美國發射的天基監視系統(SBSS),天基空間監視系統依靠的是攜帶光電感測器的衛星,可以避免地球的天氣變化和太陽風暴的干擾,通過對衛星的控制,可以轉移和擴大監視範圍。

天基監視系統(SBSS)擁有五大特點:

一是採用了寬視場、高精度、大容量的感測器。該系統可對地球同步軌道及以下,直徑1厘米以上所有目標進行監測和跟蹤。

二是編目更新周期短。與陸基太空監視網(SSN)配合,SBSS的編目更新周期將由原來的7天縮短到2天。

三是定軌精度高。SBSS對低軌道目標定位誤差不超過10米,對高軌道目標定軌誤差不超過500米,這使得空間碰撞預警得以實現。

四是實時監視能力大大提升。該系統建成后,能夠支持對地球靜止軌道進行全軌道、全時段的監視,監視能力將提高50%以上。

五是實現了全天時、全天候觀測。按照美軍的說法,SBSS首次實現了「24小時×7天」的持續觀測能力。

精確跟蹤定位受到軍方青睞

根據美國空軍的有限介紹可知,GEO SSA系統由兩顆衛星構成一個觀測網路,運行在一個高度為約36000公里的「近地球同步軌道」,可對人造太空目標進行精確跟蹤定軌。

該系統由軌道科學公司研製,可與地球同步軌道上的美國通信衛星和預警衛星協同工作,位於科羅拉多州斯普林斯的施里弗空軍基地的太空作戰部隊負責衛星的指揮與控制。

美國此前的SBSS是運行在63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圓軌道,而GEO SSA則運行在更接近於地球同步軌道的特殊軌道上,極大加強了對地球同步軌道空間目標的監視能力。

SBSS作為美國第一代實用化空間監視系統,採用了太空可見光感測器(SBV)作為主要的探測載荷。該載荷被安裝在一個可高速轉動的二軸萬向架上,以感測器自身的轉動代替衛星的調姿,不但節省了寶貴的推進劑,還可以持續且平穩的調整感測器指向保持對目標的跟蹤。

與SBSS一樣,GEO SSA也是依靠光電感測器探測軌道目標,並很可能繼承高速萬向架這一成熟設計以降低研發風險。按照預定計劃,用於替換的兩顆GEO SSA衛星將在2016年發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