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直降4成 秦皇島新城恐變「鬼城」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如今的中國大陸樓市如同好萊塢大片,走勢跌宕起伏,引來前所未有的關注。近日有媒體稱,華北重鎮河北秦皇島出現降價風暴,部分樓盤價格竟然直降四成,該市某些區域將有演變成「鬼城」的風險。

繼杭州德信樓盤房價每平方米直降3000元引發全國關注後,秦皇島也開始出現樓市降價風暴。大陸《中國經營報》報導稱,一個名為「珠江道12號」的樓盤開始以「所售房源打六折」吸引購房者。該樓盤原市場價在8000~9500元/平方米,現在只需5000元左右/平方米,價格直降40%。

近年來秦皇島的庫存量、空置率一直都很高,銷售周期也普遍較長。大陸記者發現,「珠江道12號」在2009年就開始進行開發,2010年開始銷售。時至今日,都4年過去了,房子還沒有全部銷售完。

在偌大的售樓中心,只有零星的購房者和為數不多的銷售人員,顯得格外冷清。「珠江道12號」促銷的方式是連續4年每年返還購房人10%的購房款。比如房子總價100萬元,購房人先交全款,以後每年給他返還10萬元,連續返4年。

對此,有業內專家表示,「按照通俗理解,這確實相當於六折銷售,不過這裏面還有4年的返還期,從側面能看出開發商資金壓力確實非常大。」

也有專家指出,秦皇島多個樓盤做出大幅降價的原因之一,是秦皇島樓市供需結構的失衡。有關數據顯示,秦皇島樓市存銷比為12,大大超過6~9的合理水平。

報導認為,對秦皇島而言,樓市降價並不是最嚴重的事情,令市場感到「恐慌」的是,由於開發商過度開發,城市房屋存量過大,常住人口增長緩慢,崩盤的案例或將逐步增加,秦皇島某些區域將有演變成「鬼城」的風險。

秦皇島統計局2013年固定資產投資數據顯示,秦皇島固定資產投資在2013年達7702882萬元,累計比上年同期增長6.4%,其中,房地產開發投資共計2351162萬元,累計比上年同期增長10.2%。房地產投資佔據整個固定資產投資比重的近三分之一。

與此同時,由於秦皇島隸屬三線城市,人口本來就少,年輕人因為求職、上學等原因,選擇去一二線城市尋求發展,近年來常住人口增長緩慢。加之「新城」建設導致開發商過度開發,造成城市房屋存量過大。

秦皇島市統計公報顯示,2011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00.62萬,2012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02.16萬人,一年僅僅增加1萬多人。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在庫存的壓力下,崩盤的案例或將會增加。

還有一位金融業資深人士稱,「城市規劃的無序,使『新城』遍地,但後續需求乏力,將使『新城』變成『鬼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