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烏克蘭局勢(上):危機四伏

【新唐人2014年03月22日訊】克里米亞危機,已成了舉世關注的焦點之一。為此,本臺記者約訪了一位烏克蘭問題專家,和一名剛剛來紐約不久的烏克蘭公民,讓您讀懂熱點中的烏克蘭局勢,請看訪談的第一部分:危機四伏

俄烏兩國軍事實力懸殊,俄軍強大,烏軍在克里米亞步步退讓,直到3月20號不得不擬定撤軍。居住在紐約的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透露,俄烏兩軍達成一項協議,俄軍表示,只能保證克島的烏克蘭軍人,在3月21號以前是安全的。

烏克蘭議會委員會副總裁布裡揚科斯基:「俄烏兩國軍方達成一項協議,3月21號週五前,烏克蘭必須從克里米亞撤軍,近25,000名烏克蘭軍人要撤走,協議是說週五前必須離開,但是俄軍並沒有完全信守承諾,他們已經槍殺了一名烏克蘭軍官」

自從3月18號克里米亞被俄羅斯兼併後,烏克蘭在克里米亞辛菲羅波爾和塞瓦斯託波爾的兩處軍事基地,於3月19號陸續被俄軍襲擊並控制。

烏克蘭議會委員會副總裁布裡揚科斯基:「襲擊者還拿掉了軍營中的烏克蘭標識,撤下烏克蘭旗幟換上俄羅斯國旗,不止是烏克蘭軍人被襲擊,還有一位年輕的克里米亞韃靼人,一位有三個孩子的韃靼人男子,要註冊成為烏克蘭軍人,可他卻失蹤 妻子找了他六天,後來人們在樹林中發現他,他在樹林裡被折磨致死。」

剛剛來紐約不久的伊旺先生是烏克蘭公民,他在烏克蘭、克里米亞和俄羅斯都生活過,現在,他來到紐約,向美國政府申請難民。

烏克蘭公民伊旺先生:「很多人認為現在烏克蘭政府換了,事情就變了就安全了,可是不是蒲京政府在烏克蘭經營很多年,留下很多特務。」

烏克蘭議會委員會副總裁布裡揚科斯基:「可能俄聯邦國家安全局負責安全,可能是情報部門格魯烏負責情報,亞努科維奇極權時期他們就在亞努科維奇的前一任烏克蘭總統,下令不許俄羅斯特務在烏克蘭,蒲京對此非常憤怒,所以當2010年亞努科維奇上臺時,蒲京便要求他再允許俄特工入境,所以現在俄特工存在於烏克蘭政府各個領域軍隊、警察。」

根據兩位嘉賓的描述,烏克蘭雖然政權已經更替,親歐的民主派掌權,但是,國內仍不安全。

烏克蘭議會委員會副總裁布裡揚科斯基:「我們從沒見過亞努科維奇被逮捕,當初是蒲亭導演了,烏克蘭獨立廣場的暴力清場,蒲京很害怕烏克蘭的民主運動傳播到俄國。」

俄羅斯鯨吞克里米亞,面對國際社會的質疑,蒲京宣稱,不會入侵烏克蘭其他地區。但身為烏克蘭公民的伊旺先生仍然深感憂慮。

烏克蘭公民伊旺先生:「我總覺得蒲亭有侵略烏克蘭的計劃,他總是撒謊,不說實話,他說不打誰,但他卻打了」

烏克蘭公民伊旺先生:「歐盟或美國他們要保護烏克蘭,就是現在,馬上時間正在漸漸流逝
明天、後天蒲京可能就要入侵哈爾科夫,入侵基輔。」

布裡揚科斯基先生也擔心,目前西方的制裁對遏止俄羅斯的擴張野心沒有效用。

烏克蘭議會委員會副總裁布裡揚科斯基:2008年蒲京入侵佐治亞,也同時控制了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那時國際的反應就是制裁俄國,現在情況是一樣的,也在制裁那時的制裁持續了一年半,後來歐巴馬提出要對此事從新考慮,不再製裁俄國了,這就是烏克蘭所擔心的,也是歐洲其他國家所擔心的,好,現在制裁了,那下一步呢?很明顯,佐治亞問題上制裁就不奏效,因為蒲京還在格魯吉亞和南奧塞梯,五年了他還在那,如果蒲京不能夠尊重烏克蘭和佐治亞主權和領土完整,若我們的制裁行動沒有軍事的介入,那入侵愛沙尼亞等國又能如何,如果希望國家只是制裁卻無(軍事干預)那蒲京還怕甚麼呢?

假如得不到有效的國際援助,烏克蘭人怎麼辦?

烏克蘭公民伊旺先生:「但是我想如果蒲京膽敢入侵烏克蘭,我們所有人都會奮起反抗蒲京明白這一點」

克島忍辱撤軍,國內風聲鶴唳,俄國虎視眈眈,烏克蘭,危機四伏。造成這場危局的根源何在,今後又將有哪種可能的變局呢?請關注訪談的下一部分。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