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失聯馬航飛機黑匣子 引發航空技術思考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嚴清西綜合報導)雖然有人將此次馬航飛機失聯與2009年的法航空難相比,但不同的是,當時調查人員對法航失事的大概地點有所掌握。而此次馬航MH370飛機卻消失得無影無蹤。

澳大利亞在南印度海域發現的疑似飛機殘骸仍沒有獲得確認。科學家們認為,只有在確認了殘骸,並找到殘骸的所有部分之後,才有可能計算出飛機失事的大概地點和範圍,而打撈飛機黑匣子的行動才可開展。

為了向這步邁進,科學家們開發出了電腦模型,「回放」水流和風,幫助救援人員追蹤殘骸至失事地點。

曾參加法航黑匣子搜索行動的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特殊項目總監大衛 • 加羅(David Gallo)向路透社表示,這些複雜的模型可以根據每片殘骸的目前位置,考慮水流和風之後,計算得知黑匣子下落。

外界普遍認為,找到馬航失聯飛機的兩個黑匣子,是唯一能夠真正揭開飛機失聯之迷的方法。

兩個黑匣子分別記錄飛行數據與駕駛艙語音對話。按照設計,在墜機中存留下來的黑匣子,能夠在一小時內承受110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並在兩萬英尺下的深海存留30天。它們自帶信標,遇水后即刻發射出每秒一次的超聲脈衝。黑匣子上塗著便於被找到的亮橙色,它們能記錄25小時內的數百項飛行參數,還有至多2小時的飛行員通話及艙內聲響。

雖然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曾在2012年2月宣布,要求將2015年後生產的信標升級,使發射脈衝的時間增加至90天,而不是原先的30天。同樣,國際民用航空組織 (Th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也曾強制要求:「在2018年前,寬體客機必須配備能擴大水下信號範圍的低頻信標。」但迄今,監管機構對這些要求還沒作出任何舉措。

圍繞一系列技術問題,很多人都在質問:航空公司有可以利用衛星為乘客提供Wi-Fi無線服務的技術,為何沒有利用這項技術追蹤飛機和飛行記錄儀黑匣子上?其實,全球航空業早已掌握了從黑匣子中傳輸實時數據流的高端技術。但鑒於涉及的成本之高以及飛機失事的低頻率等因素,無論是航空公司,還是監管機構,都還沒有採用這些技術。

聯邦航空管理局向紐約時報表示:「由於天空中每時每刻都有上萬架飛機,不間斷地實時傳輸所有黑匣子信息會帶來太多技術上的挑戰,也會佔用有限的衛星帶寬。而把大量數據傳回航空公司的成本也高得離譜,並不合理。」

波音777等現代飛機都配有大量精密設備,以便飛行員向地面空管報告所在位置和及時溝通。設備包括兩個應答器,一部衛星電話,若干個甚高頻電台,以及文本和數據鏈系統(飛機通信定址和報告系統),簡稱 ACARS (Aircraft Communications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該系統是一個基於甚高頻(VHF)的雙向機載數據通信系統,為航空公司空地、地地大流量數據通信提供服務,實現各種信息的交換。

但問題是, 這些系統很容易遭到外人破壞,甚至被任何了解飛機操作知識的人所關閉。業內人士表示,飛行員有時需要關掉傳輸系統,以應對系統起火的狀況。

在9·11恐怖襲擊后,也出現了類似的質疑與擔憂。當時,恐怖分子關閉了發送飛機識別碼和其他應答器,使民航空管人員無法獲得這兩架飛機的身份信息。美國的航空公司堅持要求至少每小時與飛行員進行一次通訊,從而追蹤飛機的位置。假若不這樣更新信息的話,一旦飛機飛出雷達覆蓋區(即離海岸200英里以內的區域),飛機就有可能消失不見了。

自那以後,雷達跟蹤系統便被衛星系統所取代。預計在2020年前,這些衛星系統將極大地提高飛機追蹤的精確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