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併入俄國 克島向盧布區過渡

【新唐人2014年03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蒲亭週五簽署法案,正式將克里米亞和塞瓦斯託波爾劃入俄聯邦版圖。克里米亞當局宣佈,俄羅斯盧布( ruble)和烏克蘭貨幣「格裡夫納」(hryvnia)作為官方貨幣同時流通,但是格裡夫納將使用至2015年結束。俄羅斯經濟學家對此有不同看法,來看記者伊蓮娜發自莫斯科的報導。

公投之後,克里米亞地區緊接著開始實施向盧布區的過渡。克里米亞當局和一些專家相信,貨幣過渡應該相當簡單。只要將所有的物價、工資和養老金按照匯率轉換成盧布,並讓企業在銀行開設盧布帳戶,就可以實現。

NAC主席皮斯庫諾夫:「這意味著你在商場裏將會付盧布,價簽以及公司間合同上的價格也都將是以盧布為單位。」

不過也有經濟學家認為,貨幣過渡不像看上去那麼容易。

ISMM首席經濟學家貝利亞耶夫:「這可不是像運來三車鈔票,然後分給每個人就可以了。我們理解的貨幣,不僅僅是一張印著圖案和頭像的紙。」

ISMM首席經濟學家貝利亞耶夫:「我們怎麼將格裡夫納換算成盧布呢?尤其是格裡夫納與盧布都在下跌,如何作比較?誰會失,誰會得?在經濟學領域,我們知道,不會只有得的一方。」

目前,出乎當局預料的是,兩種貨幣同時流通的情況並沒有發生。克里米亞的盧布沒有發生問題,而格裡夫納卻出現了短缺。烏克蘭國家銀行已經限制向克里米亞地區輸送格裡夫納現金。

儘管如此,克里米亞當局已經表示,4月份的養老金將以盧布支付,社會支出也將完全使用俄羅斯盧布結算。

新唐人記者伊蓮娜莫斯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