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呼籲泰國別遣返在押中國維吾爾人(視頻)

【新唐人2014年03月21日訊】 (美國之音電)

這裡是泰國南部,一群被扣押的穆斯林移民正在無奈地等待。他們自稱是土耳其族裔人。當地的的伊斯蘭社區正在為他們提供援助物資。

和乘船逃離緬甸的迫害的數千穆斯林羅興亞人不同的是,這些人很顯然是付錢偷渡到這裡的。人權組織懷疑,他們是逃離中國新疆的維吾爾人。

不過,泰國全國伊斯蘭協會負責人伊斯梅爾說,這些人不願意多說話。

伊斯梅爾說:「我們和他們溝通,但是他們不願意透露更多信息。這是個問題。我們通過翻譯和他們交流。他們說他們要去土耳其。」

這個庇護所周圍保安嚴密,150多名婦女和兒童與成年男子分開扣押。在翻譯和支援人員試圖解決問題的同時,中國和土耳其官員也曾來到訪,協助泰國移民事務官員。

不過,對於土耳其駐泰國外交官艾哈邁德來說,當務之急是要照顧好他們,而不是急於確定他們的身份。

艾哈邁德說:「這是一個事關人道主義的情況。這裡有200多人,多半都是18歲以下的青少年,還有很多嬰幼兒和孕婦。」

與此同時,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使節和一支保安隊伍也很快地訪問了扣押那些男性移民拘留所。

人權組織擔心,如果這些人被確認是維吾爾人,一旦被遣返,他們可能會受到中國當局的報復。但是,中國外交官張益明說,他來這裡是出於善意。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外交官張益明說:「很多國際組織都對我們不放心。我們不想讓任何國家干涉我們的事務。他們只是想就這個問題施壓來達到政治目的。」

與此同時,這些被拘留的穆斯林仍然前途未卜。和越來越多的羅興亞人和其他難民一樣,他們在泰國的生活正在陷入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