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駐烏官員:烏軍力無法與俄抗衡

【新唐人2014年03月21日訊】對於俄羅斯的強勢侵略,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亞岑紐克週四表示,如果俄羅斯意圖吞併烏克蘭東部的俄語地區,烏克蘭將採取軍事行動回應,那麼,烏、俄兩國真的會兵戎相見嗎?我們來聽聽一位前外交官的分析。

曾在2007至09年時,任美國駐基輔大使館常駐法律顧問的博赫丹.維特維斯基先生,跟我們講述了他對現在烏克蘭局勢的看法。

前美駐基輔使館常駐法律顧問博赫丹•維特維斯基:「烏克蘭的軍力難以與俄相比,軍事上烏克蘭無法與俄抗衡。」

維特維斯基先生提到,短期看來,克里米亞沒有與俄羅斯接壤的土地,所有淡水和電力都要依靠烏克蘭。短期來看,這也許是烏克蘭的一個政治優勢,但是,長遠看來,只要改革、變強才能徹底改變窘況。

前美駐基輔使館常駐法律顧問博赫丹•維特維斯基:「烏克蘭政府要進行改革、減少腐敗,這才能使烏克蘭變得更強大。」

目前,歐美已採取凍結部分俄高官財產和限制其入境等制裁措施。維特維斯基先生認為,制裁不會馬上見效,但歐盟的每個成員必須都聯合起來。他還提出了兩點實施制裁的關鍵。

前美駐基輔使館常駐法律顧問博赫丹•維特維斯基:「要制裁那些離蒲亭最近的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歐洲必須認真考慮,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雖然在週二吞併克里米亞後,蒲亭聲明對烏克蘭其他領土沒興趣,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前美駐基輔使館常駐法律顧問博赫丹•維特維斯基:「蒲亭在兩週前還說,不會吞併克里米亞,不過希望這回他說的是實話,但我又怎能知道別人怎麼想呢?」

最後,維特維斯基先生指出,目前制止俄羅斯擴張的最好辦法,就是其他國家能夠聯手,讓它的所作所為付出巨大政治和經濟代價。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