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單飛中國 攜母女4人有深意?

【新唐人2014年3月20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近日將攜家人展開為期一周的訪華行程。這是米歇爾首次單獨攜母女4人對華進行正式訪問,預料將於21日同彭麗媛會面。分析指出,米歇爾訪華不僅是為了雙方文化交流這麼簡單,她在中國做的每一件事都會被人通過政治棱晶審視,有著深層義意。

據白宮公布的官方行程,米歇爾訪華時間是從3月19日至26日。在此期間,奧巴馬不會訪華,他將訪問歐洲和沙特。

米歇爾以第一夫人身份隻身出訪並非首次,2011年她曾訪問非洲的波札那和南非,2012年她又獨自訪問墨西哥。而白宮第一家庭喜歡「各奔東西」似乎成為了一種傳統。

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夫人安娜-埃莉諾-羅斯福開創了夫人單獨外訪的先河。在二戰期間,她作為紅十字會代表訪問了英格蘭和愛爾蘭。根據白宮官方數據,近20年來,從希拉里、勞拉到現在的米歇爾,她們單獨出訪的次數達到了驚人的37次。

美第一夫米歇爾創造歷史 首次單獨訪華

大陸媒體報導稱,雖然美國第一夫人都喜歡「單飛」,但在歷史上,「第一夫人」從未隻身正式訪華。所以米歇爾單獨帶著孩子和她的母親到中國來訪問,是中美建交以來,美國「第一夫人」首次單獨攜家人訪華。

報導援引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的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戴利表示,米歇爾帶著自己的兩個女兒和母親訪華,有另外一種強烈的無法言說的意味。他說,四個女人的組合能夠很好地展示婦女平等,而且可以改變中國人認為美國人對老年人薄情的印象。

同時,攜家人同來的舉動暗示「此行不會觸碰任何敏感的問題」,這也是米歇爾的一貫主張。2011年的非洲大陸之行,米歇爾也是帶著兩個女兒和她的母親瑪麗安-羅賓遜。

此外,米歇爾的小女兒薩沙的中文也將成為此行的亮點,2011年時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訪問美國時,她曾在中美首腦的國宴上獲得秀中文的機會。

美第一夫人米歇爾不談政治

去年6月,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前往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會晤,但是米歇爾因為要陪伴即將畢業的孩子,兩位第一夫人失去了碰面的機會。米歇爾當時致信彭麗媛,希望不久以後二人在中國碰面。所以說米歇爾這次的訪華,實際上也是一次和彭麗媛的一個約定。

白宮發布的消息稱,彭麗媛和米歇爾兩位夫人會共進私人晚餐,可見彭麗媛將以家宴的形式招待米歇爾。另外,米歇爾是攜同母親和女兒而來,屬於家庭陣容,彭麗媛作為東道主,情理中也會以家宴的形式款待外賓。

報導稱,雖然美國第一夫人們在單獨出訪時從來不談政治,但夫人外交仍然被認為是國家領導人外交的最好補充。曾任勞拉-布希辦公室主任的安妮塔-麥克布奈德認為,即使第一夫人米歇爾與彭麗媛女士的會晤無關雙邊緊迫議題,會晤本身也會向外界傳遞強有力的外交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