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3月1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訊】【中國禁聞】3月19日完整版

提要
提供失聯客機訊息 中共施壓 有效嗎
欠35億巨債破產 中國大亨有苦難言
中共官員房產登記 無關反腐

四川又一官員落馬 李春城嫡系被查

大陸《財新網》3月19號又披露,四川省遂寧市市長何華章,正在接受調查。何華章被視為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的愛將,李春城則屬於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四川幫」成員。

報導說,何華章擔任過成都市委常委和宣傳部長,被視為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的嫡系人物。李春城已於2012年年底因涉嫌嚴重違紀落馬。

目前中共官方還沒有公開對何華章進行調查的消息及具體原因。

反「兩岸服貿」 臺學生佔領立法院

台灣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學生,3月19號持續佔領立法院議場,當局動用了大批警力封鎖立法院出入口,立法院外上千人聚集聲援學生。

臺北時間3月18號晚上九點左右,數百名抗議學生突破立法院的一個側門,衝入大院內,並且進入議會大堂,佔領議場主席臺。這是台灣立法院歷史上首次被抗議學生佔領。

抗議學生們要求執政的國民黨當局立刻退回「服貿協議」。

香港再發生媒體人被襲擊事件

香港繼《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砍之後,再次發生媒體人被襲擊事件。3月19號下午,正在籌備出版《香港晨報》的兩名報社高層被人用鐵管打傷。

兩名傷者分別是:《香港晨報》執行副總裁利婉嫻,和新聞部高層林建明。兩人在香港尖沙咀科學館道遇襲,所幸只受輕傷。

香港警方表示,正在追緝4名涉案男子,暫時沒有人被捕,襲擊原因正在調查中。

編輯/周玉林

提供失聯客機訊息 中共施壓 有效嗎?

馬航MH370客機失聯已進入第12天,機上239名乘客和機組員仍生死未卜,其中153名中國籍乘客的部分家屬,18號,在北京與馬航管理人員見面時,表達了憤怒的情緒,他們要求馬來西亞當局提供更為準確的信息,否則將舉行絕食抗議。不過,同一天,中共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客機失聯事件調查中,有很多信息涉及刑事調查,不宜對外公開。

8號凌晨發生馬航客機失聯事件後,馬國政府發佈的消息極為混亂,今天的報導打倒昨天的報導,下午的報導又可能推翻上午的報導。直到15號,首相納吉布才召開記者會,證實失聯客機的通訊與追蹤系統遭人刻意關閉,飛機也轉向朝西飛行,失聯後可能還續飛7個小時,並且可能朝北方航空走廊飛往中亞,或朝南方走廊飛往印度洋。

納吉布拒絕用「劫機」來形容失聯客機狀況,宣佈調查將聚焦於人為因素,同時結束南海的搜尋任務。原來,超過10國出動以百計算的船艦、飛機作海空搜索,可能根本就找錯地方,白忙了一場。

17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納吉布通了電話,要求馬方提供更詳細準確的訊息。不過,同一天,馬國政府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仍有相關信息沒有透露,理由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北京已要求馬來西亞加大力度尋找失蹤的馬航客機。儘管派出9艘船協助搜尋,但對於這個小很多的東南亞鄰國,中共似乎缺少籌碼。

報導說,中共每年從鄰國購買數百億美元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儘管存在這種合作誘因,但從越南到澳大利亞等國,他們對中共的野心仍感到不安,這制約了北京的影響力。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國的經濟雖然在過去幾十年有一些發展,但基本上可以看出它和周邊國家的交往仍然是以維持中共的統治為核心的,這也就是為甚麼中國經濟發展了之後,周邊的國家越來越感到不安。亞太地區這些國家對北京沒有足夠的信任感,這是北京說話影響力很低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美國中文媒體《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馬來西亞政府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把消息封鎖了,我想可能牽涉到他最後索賠的問題,如果僅僅是一個空難,那你有索賠,如果劫機,那是一個刑事問題,就沒有索賠了,所以他一直在放不同的空氣,製造混亂,讓你消耗精力。所以現在中國的抗議沒有用啊!」

事實上,馬航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宣部就下令大陸媒體使用《新華社》通稿,不得擅自對事件進行分析評論,也不得採訪機上乘客的家屬,還要求媒體擴大對中共全國政協、人大「兩會」的報導。

藍述:「北京覺得這是馬航的責任,它沒有想到會影響中共的穩定,所以它對這個事情就不太重視。相反的,釣魚島雖然是無人島,但是它可以炒作愛國情緒,轉移國內矛盾的視線,對它的穩定有好處。周邊那些國家也非常清楚中共這種辦事情的方式,它知道中共外表上做關心乘客這些事情也就是做做樣子,實際上中共並沒有真正的關注這件事情,這也是其他國家對北京的壓力不太重視的另外一方面的原因。」

網友痛批說,中國的媒體無一不在吃別人嚼過的饃,沒有一條原始消息發佈。倒是日本《共同社》、美國媒體、英國《路透社》成了主要的權威消息來源,這不能不說是一個諷刺。——全中國人民都準備接機,他們在忙著打擊所謂謠言!他們在圍觀家屬們的悲痛欲絕!這裡是中國!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人民幣貶值VS中國樓市

今年2月底,人民幣下跌超過1%,改變了長期以來的升值趨勢。18號,人民幣匯率再度下跌,美元對人民幣即期匯率開盤報6.1858元。雖然專家認為,人民幣的估值已達到了一個長期均衡點,可是人民幣的貶值可能刺破國內的樓市泡沫。

上週末(3月15號),大陸央行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日浮動區間擴大到2%。18號,美元對人民幣即期匯率開盤報6.1858,較上一個交易日收盤價6.1781,貶值77個基點。創出近11個月低位。今年人民幣已跌去2.5%。

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共官員「幾個月來一直在釋放人民幣市場化的信號,央行也在最近幾週主導人民幣下跌,這些都成了人民幣浮動區間擴大的伏筆。」

中國人民銀行2012年4月16號,才將美元/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由0.5%,擴大到了1%。

而自2月以來,大陸的資本流動已經大幅度降低。中國繼2月份出口數據表現疲軟之後,又有數據顯示,從工業增加值到固定資產投資,再到零售額都在放緩。

另外,截至去年第三財政季度,中國的外債總規模已達8,230億美元。人民幣走軟將導致清償成本增加,等於外債增多。

中共商務部週二表示,近期人民幣貶值,並不是政府為了支持外貿出口而有意為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

那麼,央行為甚麼要主導人民幣下跌,目地是甚麼?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分析表示,中共當局在權鬥中,藉由「經濟牌」來打擊那批既得利益的權貴們。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之前江澤民,他是以貪腐治國,尤其他形成的中共權貴控制的國企,甚至把全民財富的資源轉移到海外,然後再冒充外資進入中國進行套利,有利率的差和匯率的差,為了狙擊這些權貴們——錢賺夠了要跑,只好把人民幣往低點打,這樣,中間就沒有多的利益可獲取。」

中國交通銀行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洪灝,日前在《福布斯》新聞網發表了《人民幣貶值將刺破房地產泡沫》的文章。他表示,一般來說,一個國家可通過廉價的匯率推動出口,以增強外匯儲備。然後,國家可以開始讓貨幣升值,以便進行大規模的資產價值重估。一旦匯率升值到接近平衡點,資產價值重估將會停止。

2005年7月,中國開始進行人民幣升值的匯率改革,當時中國的外匯儲備只有8,000億美元,但現在,這個數字已增長四倍,達到3萬8000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的房地產價格也已急升到泡沫水平。

洪灝表示,若以史為鑒,人民幣貶值,將會是中國資產價格上漲的強大阻力,這些資產主要是房地產,而股票也將難以倖免。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表示,中共權貴一旦掏空那些熱錢外逃,中國房地產泡沫將破裂。

任中道﹕「假設一個老百姓買了一套房100萬,市場這個房子已經不值100萬,但是老百姓還要去還這個房貸,最後老百姓可能把這房子扔給銀行,銀行收到這些房屋的話,它也沒辦法用啊,它也不能變成現金。其實,歸根結底,最後都是老百姓的錢在支撐著整個國家,和金融體系。中共權貴套完利就走了,政府也是,正忙著內鬥,它不會管這些老百姓的死活。」

《華爾街日報》引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外匯及利率策略主管肯德里克(Geoff Kendrick)的話說,隨著今年人民幣兌美元纍計下跌2%,越來越多押注人民幣升值的投資者遭受了損失。

他預測,那些藉助「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這一流行方式,對沖人民幣風險的企業及個人的帳面損失,已達23億美元。

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駐上海的中國市場主管Beng-Hong Lee說,他的企業客戶正擔心人民幣還會再貶值多少。

報導說,雖然近期人民幣走低的幅度可能還不足以引發資金逃離,但匯率波動加劇可能會讓一些投資者止步不前。

採訪/易如 編輯/周平 後製/李勇

欠35億巨債破產 中國大亨有苦難言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在中國房地產大亨紛紛走向海外的腳步聲中,浙江一家知名的房地產公司日前轟然倒塌。官方公布它的總負債是35億元,企業法人等已經被當局以所謂的「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鋃鐺入獄。中國建商的生存與發展環境到底出了甚麼問題?讓我們聽聽專家的分析。

浙江「興潤置業投資有限公司」,是當地的龍頭房企,已獲國家房地產開發壹級資質,在寧波奉化開發了多個樓盤,曾名列寧波百強企業第33位、建築房企的前5位。

據報導,「浙江興潤置業」總負債為35億多元,企業資產有27億到30億元,實際虧空5億到8億元。目前,企業法人代表瀋明崇和實際控制人——瀋明崇父親瀋財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11號已經被移送奉化市檢察院。報導說,有證據證實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7億多元,借款利息基本為年利率18%到36%不等。

著名經濟學者、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於軾:「我覺得非法集資這個罪不能成立的。非法集資這個罪是一個惡法,錯誤的法律。你國家銀行集資就合法,別人集資就不合法?集資不一定做壞事,也可能做好事。集資就是說等於犯罪,這完全是錯了,把它看成是犯罪,那就完全錯了。」

近年來,中國房地產大亨們紛紛投資海外。中國最大的住宅類商品房公司——萬科集團,幾十年以來一直未踏出國門,現在也在新加坡和美國發展業務。董事長王石曾說,下一目標將是英國。另一位房地產巨頭——大連萬達集團,正在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南岸建造一座綜合型酒店。

《中國事務》總編伍凡:「他們危機更大,他們趕快逃跑。因為他們做生意做的這麼大,一定和官方有勾結和聯結。如果和官方關係不好,根本做不起這個生意。遇到這樣的危機的時候,你要麼就找政治上來保護,非常大的政治上的保護,要嘛你就趕快逃跑。不逃跑,你就成了詐騙犯了。這就是共產黨底下的制度造成這批商人兩重命運。」

全美地產經紀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一項調查顯示,2012年,中國人已成為美國住宅市場第二大海外購買群體,佔美國住宅對外銷量的11%,大大高於2007年的5%。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這些中國的房地產大亨們是因為看清了北京當局對他們的利用,所以加緊海逃。

伍凡:「共產黨永遠在利用這些民間資本家替他們賺錢。房地產利潤,包括土地價格,包括房子的稅收價格等等,70%的利潤給政府拿去了。開發商拿到15%到20%,就算命大了。當你做不到這一點,它就倒過來吃你。」

對於「興潤置業」,地方當局認為公司資不抵債是因為「經營管理混亂」。但公司內部人士對媒體表示﹕「政府也有脫不開的責任」。因為前幾年樓市好的時候,政府把地價定得很高,企業只能高價拿地。現在樓市狀況不好,政府為賣掉相鄰地段,又把地價定得很低,造成了原先高價購地的公司賣不出房子,最終資金鏈斷裂。

伍凡:「房子賣不出去,資金壓在那裏,還要付利息,你資金周轉不過來,那麼這就出現35億的資金斷裂負債。過去所借的錢,你還不出來,我就關你的門,抄你的家,抓你了。你就變成甚麼?詐騙犯。它只有這樣打,才能維持他們這些政權。」

伍凡認為,「興潤置業」破產絕不是一個個例,而是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中的冰山一角。

茅於軾:「房地產泡沫是要破滅的,這個是必然的結果,沒有辦法避免的,但不知道甚麼時候破。空房這麼多,你讓空房都住上人,就消化掉了,要把它消化掉,就不破裂了。」

目前,寧波當地政府希望有企業接盤,不要讓「興潤置業」的樓宇成為爛尾樓。如果成為爛尾樓,受影響最大的恐怕是那些購買了在建樓盤的老百姓們,他們將血本無歸。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陳建銘

中共官員房產登記 無關反腐

中共媒體報導,按照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有關要求,北京市和中央部分部委的處級以上官員,正在登記房產。大陸律師指出,官員房產登記只是內部申報,和民間要求的官員財產公示是兩碼事,如果把這個和「反腐」掛鉤,就是在糊弄民眾。

中共「兩會」期間,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已披露,北京官員房產登記工作正在進行。

3月18號,《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中央某部級單位的一位人士說法,近期他單位處級以上的領導,被要求登記房產信息,而且需要詳細登記家中房產的數量、面積、位置等。

大陸維權律師唐荊陵:「中共內部官員自己向他們審報方面,這個工作前幾年就有做了,它只不過針對一些新的官員財產狀況進行一定的摸底調查,但是它這個不屬於財產公開的範疇,它這個屬於中共內部對財產狀況的一個掌握。」

早在1994年,中共人大常委會已正式將財產申報法列入立法規劃。 2001年中紀委和中組部聯合發佈了《關於省部級現職領導幹部報告家庭財產的規定》。但只有申報的環節,沒有公示的環節。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指出,在中共權力不合法又不受民眾監督的情況下,貪官可以把房產或股份,掛到他朋友或親人名下,也可以轉移到海外去,這種官員財產申報只是作秀。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因為沒有監督,沒有像西方社會針對官員,針對公眾人物的,通過長鏡頭,通過各種手段,人們喜聞樂見的手段,監控這些公眾人物,監控權力運作的人物,監控他們相互之間的勾結,監控他們和商界之間的來往,沒有這個監控,人們不知道真相。」

近年來,中國民間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呼聲高漲,一些維權人士更因為在街頭拉橫幅,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而被抓捕刑拘。大陸維權律師唐荊陵也因推動這一行動遭當局打壓。

唐荊陵:「我們所主張的官員財產公開,是這個信息向民眾公開,官員們彼此的親屬關係,官員本人和他的直系親屬這些財產狀況,他們財產關聯情況,他所經營的產業跟他職務上的關係,就是有沒有利害衝突,我們要求的是這個內容。」

唐荊陵說,官員內部財產申報是向政府申明他們的財產狀況。他認為,公安機關、法院等,都有權去查官員的資料,沒必要做這種審報。

唐荊陵:「中國能夠掌握財產的機關很多,這些機關也都在中共當局的控制之下,所以他要查官員財產的問題是很容易,就是說,它可以到工商局去查公司註冊,到證券交易機構去查股票登記,到銀行去查銀行帳戶,房產局(查)房產登記。」

唐荊陵說,甚至每個官員的親屬朋友關係,當局都很容易掌握,它現在多此一舉的做官員財產審報,只是糊弄民眾。

中共媒體報導說,近日,國務院下發《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中,要在6年間實現全中國個人住房信息聯網。

可是,一年前,國務院下發的「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中已要求,在2015年以前,要實現全中國個人住房信息聯網。因此現在「個人住房信息聯網」被延後了5年,網民嘲諷,5年內「房叔」、「房嬸」們有足夠的時間來處理掉自己大量的房產。

唐荊陵指出,全中國個人房產信息聯網,在技術上馬上就可以實現,現在往後推遲,說明當局害怕貪官房產信息被曝光,引發更大的民怨。

唐荊陵:「因為信息聯網以後,可能很多關於官員不正當的財產,尤其是以房產形式體現的財產的話,很可能比較容易被披露出來,所以他們對這種信息,能夠跨越他們控制之外可能會比較害怕。」

唐荊陵說,自從「房叔」、「房嬸」被網路曝光後,當局對房產信息查詢採取了很嚴格的措施,律師們辦案,查房產信息都很困難,他認為,這是為了保護貪官。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孫寧

西方制裁俄羅斯 中國人吶喊還領土

在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簽署加入俄聯邦的條約後,西方各國紛紛制裁俄羅斯,認為俄羅斯違反了國際法。15號,中共在聯合國就譴責克里米亞公投問題,投下棄權票,普京表示感謝中國的支持。而中國民眾則是不斷髮聲,要求俄羅斯歸還被掠奪走的中國領土。請看詳細報導。

美國白宮18號嚴厲譴責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美國總統歐巴馬此前已宣佈,將對俄羅斯實行冷戰以來「最全面的」制裁。副總統拜登同一天說,「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所作所為,無異是掠奪土地。」

工業化八國集團(G8)除俄羅斯外的其他七國,18號也決定,將俄羅斯逐出G8,並把集團首腦會議的地點,由俄羅斯的索契改成英國的倫敦。

法國總統歐蘭德呼籲,在即將召開的歐盟委員會會議上,歐盟應對俄羅斯的行為做出「強有力的」的反應。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宣佈,英國暫停與俄羅斯的所有軍事合作。德國總理梅克爾批評克里米亞的所謂公投和加入俄聯邦,以及俄接受克里米亞,都「違反國際法」。

烏克蘭政府外交部發言人18號也說,烏克蘭無論現在還是將來,永遠不會承認克里米亞所謂的「獨立」並加入俄羅斯。

為甚麼克里米亞一場所謂的公投後,這個地區的歸屬,引起國際社會如何強烈的反彈?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它違反了國際法,公投實際上是有很多的條件的。首先它應該經過烏克蘭議會的同意,其次應該有國際社會,有其他的第三者這樣的監督來投票。但是在克里米亞進行的公投,沒有任何這樣的前提條件,所以一定會引起國際社會的反對。」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引述北約的消息說,2萬俄羅斯軍隊已經駐紮在克里米亞。在公投前,克里米亞就出現了大量沒有番號的軍人。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克里米亞公投,完全是在俄羅斯的操控之下,或者是威脅之下。公投不能夠在外國軍隊入侵的情況來公投。在這種背景下面的公投,當然不會是公正的了。」

大陸官方媒體19號宣稱:「俄羅斯是收回了祖上留下的基業,和支持分裂主義不是一回事。此話立刻引起民眾的駁斥。」有網友發推文說:「西伯利亞、海參崴、蒙古國也是大清國的祖業呢。」

大陸時政分析人士華頗:「俄羅斯它的領土大部分都是掠奪來的,如果這個理論是承認的 ,那它掠奪中國的烏蘇里江、黑龍江,15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是不是也歸還中國呢?我想是在俄羅斯的軍事壓力之下所謂的公投,可以說是俄羅斯赤裸裸的侵略、吞併烏克蘭領土。」

中共15號在聯合國就譴責克里米亞公投問題,投下的是棄權票,普京表示感謝中國的支持。

克里米亞議會17號宣佈從烏克蘭「獨立」,要求加入俄羅斯。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承認克里米亞共和國為主權獨立國家,是俄羅斯的一部分。

仲維光:「普京的邏輯又讓我們看到,任何專制者的邏輯都是充滿矛盾。因為他們的邏輯都是建立在他們的權力基礎上的,如果按照普京的邏輯來說,那麼就應該看到,從歷史上,在俄羅斯的東部,那一大片領土有很多是屬於中國的。普京為甚麼在這個時候又違反了歷史的事實?就是因為他利用權力強詞奪理。」

而中國民間大部分聲音卻是向俄羅斯索要中國領土。

仲維光:「中國民眾所駁斥的正是共產黨那種顛倒黑白,指鹿為馬,強詞奪理的做法。共產黨永遠首先的考慮的是權力。在領土方面,在維護自己的權力的時候,江澤民就可以把大片的領土,割給俄羅斯,送給越南、東南亞某些個國家。」

3月16號,烏克蘭南部地區克里米亞和塞瓦斯託波爾,舉行了全民公投。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公投投票率超過80%,93%的投票者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