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污染近600公里 含300餘種有毒物

【新唐人2014年03月19日訊】中國長江兩岸集聚大量的化工、煉油、鋼鐵等企業,這些工廠排污對長江造成嚴重污染,近日,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長周健民表示,長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邊污染帶,其中包括300餘種有毒污染物。

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長周健民,接受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說:長江沿岸約有40餘萬家化工企業,此外還分佈著五大鋼鐵基地、七大煉油廠,以及上海、南京、儀征等石油化工基地。很多污水處理廠建成後都沒有運行,或者半開半停,維持正常運行的也不過1/3。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化工、煉油、鋼鐵,盤踞在長江兩岸,首先企業的環評它沒有公眾參與,地方政府為了招商引資,先把個企業建起來,先上車後買票,然後再去補充這個手續,然後這個污染都治不好。」

周健民還指出,長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邊污染帶,其中包括300餘種有毒污染物。據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統計, 2007年,長江流域廢污水排放量突破300億噸,相當於每年一條黃河水量的污水被排入長江。三峽庫區水質也正在日益惡化。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廠家掙了錢,他會移民到歐美國家去,留下來的到處是水污染,長江流域受災害,污染說到底都是人為造成的,都是當局的體製造成的,體制不改革,下面還是腐敗。」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還表示,兩會之前,他到北京反映水污染和霧霾問題,被無錫公安押回,地方政府花這麼大的精力、財力去維穩,打壓環保人士,卻不願把錢投入治理污染。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