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放棄監管互聯網域名和數字地址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訊】3月14號,美國政府宣佈,將把監管網際網路地址的權力移交給非官方組織。這一決定被專業人士認為,是網際網路歷史上的重要舉措。

美國政府在上週五宣佈,將放棄直接監管網際網路,把權力交給非營利組織ICANN,它的全名是「分配域名和數字網際網路公司」(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這個組織除了有各級政府的參與外,還包括私人公司和其他有興趣的機構或個人。

美國商業部仍然會維持高級域名比如.com, .net等網際網路地址的數據庫,但是把工作分包給了ICAN N。

美國商業部助理秘書斯特克令(Lawrence Strickling)要求ICAN N公司召集一個正式的交接儀式,他強調必須保持網際網路的開放性和多股東管理模式。

ICAN N公司與商業部的合約將在2015年9月失效。

ICANN 主管 Fadi Chehadé:「這是一個勝利般的時刻,多股東模式表明瞭它的成熟,我們不再需要政府來當管家了。」

美國是網際網路的誕生地,長期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希望卸掉管理的責任。隨著網際網路信息泄漏和審查等問題日趨嚴重,多國政府也一直呼籲美國政府停止監管。

前美國國防安全情報人員斯諾登曾向外界透漏,美國情報官員檢查監視網際網路內容,消息傳出後,美國政府承受了更大的壓力。

週五的聲明也是為了反對俄羅斯和中國提議的,把監管網際網路的責任交給聯合國國際電信聯合會的建議,防止中國、俄羅斯或聯合國拿走相關控制權。

ICANN 主管 Fadi Chehadé:「不會立即交接,美國政府要求我們召集會議,討論我們怎樣取代美國政府正在扮演的角色,我們會立即開始做這件事。」

網際網路的普通用戶將不會感覺到任何變化,ICANN的顧問委員會仍會包括有關政府的代表,但是在討論問題時和其他各方的權利是平等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