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國會選戰 貪腐醜聞添變數

【新唐人2014年03月17日訊】印尼4月9日將舉行國會大選,由於當前執政黨接連傳出高官涉入貪腐醜聞,加上在野黨印尼民主奮鬥黨推舉人氣省長佐科威競選總統,國會可能變天。印尼國會共有560個席次,任期5年。下月國會大選將選出560位國會議員和132位地方議員。

據中央社報導,印尼選舉法規定,能在國會選舉中拿下25%票數或國會20%席次(即112席)的政黨,就能夠推派總統候選人,參加預計7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因此被視為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目前的執政黨民主黨接連傳出高官涉貪醜聞,黨主席、國會議員、青年體育部長、能源礦業部長都涉入貪腐弊案,重挫民主黨威信,民主黨民意支持率已跌至個位數。

批評者表示,儘管總統尤多約諾10年執政期間印尼穩定發展,但政府處理嚴重的貧窮情形及宗教衝突升高效率不彰。

自尤多約諾上台以來,印尼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為5.8%,居世界各國前段班,但仍低於許多人認為應達成的潛在成長率。

目前聲勢看漲的是民主奮鬥黨。民主奮鬥黨日前提名雅加達省長佐科威(Joko Widodo)為總統候選人,使民主奮鬥黨在國會大選大勝機率進一步提升。

民調顯示,由於佐科威人氣高漲,民主奮鬥黨提名他角逐總統大位,就可望拿下國會大選30.8%的選票,亦即佐科威將能拉抬民主奮鬥黨在國會大選的聲勢。

印尼國會目前的主要大黨版圖為民主黨148席、從業黨108席、民主奮鬥黨93席、公正福利黨59席、國民使命黨42席、建設團結黨39席、民族復興黨30席、大印尼運動黨26席、民心黨15席。登記選民近1.9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