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迫中共 香港「最後防線」岌岌可危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中共兩會上對香港普選問題亮出「一個立場三個符合」的強硬態度後,香港2017的「真假普選」問題,再次成為香港輿論界唇槍舌戰的一個焦點。繼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演講,呼籲港人挺身而出,竭力保障自由免受侵蝕後,日前,香港金融界名人錢志健也公開發聲,認為香港的核心價值受到無限的衝擊,呼籲港人要「捍衛」 核心價值。

近日,香港輿論界圍繞香港2017的「普選」展開了新一輪的輿論「保衛戰」。

首先是香港行會成員兼港區人大代表羅范椒芬,及天前在北京參加中共兩會時接受電視採訪,談及香港2017的普選問題,說到提名委員會的「作用」就是要「把關」,令對抗中共中央的人不能成為候選人。

結果羅范椒芬的這些言論受到倡導堅守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的批判,被質疑是否表態支持中共當局利用提名委員會剝奪泛民人士入閘的可行性的企圖,表態支持「假普選」以示自己「愛黨愛國」。

緊接著,3月13日,前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在香港大學法學院公開演說,兩度呼籲港人要高度警惕,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自由。

李國能並在港大法學院「法庭服飾及法庭傳統展覽」開幕禮上致辭時,主動提出在一國兩制下,司法獨立和法治對香港十分重要,「只有在法治得到彰顯時,我們這套制度所珍惜的自由,包括言論及新聞自由這些核心價值,方能得到保障」。他強調無論任何時候、任何人,都應警惕並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當我們的自由受到威脅時,更要挺身而出,竭力保障我們的自由,免受侵蝕」。

3月17日,香港《信報財經新聞》發表了錢志健的署名評論文章《香港「最後防線」快要消失?》。該文表示,目前香港的核心價值受到無限的衝擊,如不好好捍衛,香港人便會走投無路。

中國大陸幾乎無官不貪,以權謀私,買賣官職,行賄受賄,走私漏稅,資產轉移,偷裏扒外,甚至挾帶私逃,比比皆是。

對此,錢志健認為,香港的價值不單是在經濟金融上,而是在於有堅持良心和公義的文化,和公開透明並落實執行的制度。中共當局要表示「真心愛國」,就應該把中央及各地方的主要官員的財產物業申報公開,逐步效法香港廉政制度和法制。

文章表示,道德保證了人類繁衍生息的健康與秩序,然而中共的統治已經把中華傳統的「八德四維」摧毀得七零八落,「如今國人都只向錢看,地方只重GDP,政府只要維穩,一切基於四維八德的言論真話,被打壓下去,致使今天北京霾霧籠罩,地溝油處處,毒奶粉黑食材湧現,中國人健康生命受到歷年來最嚴竣的考驗」,「現在社會道德淪亡,官吏色權關係,在中國歷史上可說奪冠」。

文章最後呼籲道:「香港人絕對不能認命,接受『假普選』及甘於被騙!正如李國能所說,所有人都應該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最基本的就是人權、言論自由、民主、法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