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失聯客機發信號時或停在陸地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馬航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MH370航班已失聯數日,最新消息稱,馬航客機是被一名或多名具飛行經驗的人所劫持,大馬民航局總監愛資哈爾丁表示,飛機向衛星發出信號時有可能停留在陸地上。

3月16日,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阿布·巴卡爾在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鑒於飛機失聯與人為因素有關,馬方加強了對飛機機組人員和乘客的調查。

警方正在吉隆坡機場的地面工作人員中展開調查,同時集中調查失聯飛機的兩名飛行員,包括檢查從機長家中搜到的飛行模擬器。他說,兩名飛行員並未要求一同執飛。

目前揭示馬航失聯客機可能去向的唯一線索,是由這架波音777型客機內一個數據系統通信裝置發出的信號。作為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飛機狀況管理」(AHM)系統的數據通信運營商,國際海事衛星組織14日聲明,已經向馬來西亞方面提供所獲MH370航班信號。

根據對這些數字信號的分析和推算,馬方15日下午發布失聯客機8日凌晨與地面失去聯繫幾個小時後可能航跡的半徑,繼而重新確立空中、海上和地面搜尋範圍。

波音公司為這架客機配備了AHM系統,用於實時採集併發送飛機運行狀態數據。只是,這一系統及其服務屬於波音公司額外收費項目,出於費用考慮,馬航沒有購買服務。14日以前,馬航沒有接獲AHM數據。

儘管未予啟用,只要飛機還在運行,AHM所附數據通信裝置就處於「待機」狀態。

MH370航班AHM系統通信裝置「待機」信號不包含客機方位、高度、速度等任何運行信息,卻足以經由推算獲得客機相對於衛星的距離,也就是發送信號那一刻以衛星為中心點所處範圍的半徑。

馬民航局總監愛資哈爾丁表示,飛機向衛星發出信號時有可能停留在陸地上。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在同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參与搜救的國家已從14個增加到25個。對於是否存在劫機、破壞、恐怖襲擊的可能性,希沙姆丁表示,目前尚無法評論為什麼飛機會偏離航路,調查仍在進行中,不能急於下結論。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16日表示,MH370失聯客機家屬可以繼續住在由馬航提供的酒店;如果想前往馬來西亞,馬航將提供適當航班;對於想要回家的外地家屬,馬航也將提供返程安排。馬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