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舉行脫烏入俄公投

【新唐人2014年03月16日訊】3月16號(星期天),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開始就是否脫離烏克蘭重新加入俄羅斯開始投票,烏克蘭臨時政府及西方社會譴責「公投」違法,但實際上已控制克里米亞的俄羅斯則表示支持。

克里米亞地區各投票站從星期天(3月16日)早晨8時(格林尼治標準時間6時)開放,約150萬名合資格選民有12小時時間投票表態。

目前,俄裔人口佔58.5%的克里米亞已由俄軍部隊實際上控制,預料選民將支持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

視自己為原住民的克里米亞韃靼人此前宣佈效忠基輔政府,並將抵制這次「脫烏」公投。

克里米亞韃靼族人謝夫卡耶:「我根本不承認公投,這是我的土地,我祖先的土地。誰問過我我是否想要。誰問過我?我一生都會詛咒把這些人帶來的人。我媽媽因此臥病在牀。我根本不承認。」

不僅僅是韃靼人,基輔當局和西方社會都認爲克里米亞公投違法。稍早前,美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有關烏克蘭與克里米亞問題的決議草案,獲得13個成員國支持,但遭俄羅斯否決。中共對此草案投棄權票。

美國與歐盟此前警告,克里米亞公投違反國際法和烏克蘭憲法,一旦公投如期舉行,他們將對俄國官員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大約有150萬克里米亞居民有投票資格,最初結果會在投票結束後不久公布。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