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我們救了600萬生命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訊】 (美国之音)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的總資產達到了720億美元,他把4成身家拿來做慈善。這位當年從哈佛退學的學生在華盛頓智庫企業研究所的一次討論會上猛烈地抨擊了美國的教育制度。

比爾·蓋茨有很多理由可以感到自豪,但是最令他感到驕傲的是蓋茨基金的慈善事業,特別是全球衛生項目。他說,「如果沒有我們贊助、提供的瘧疾疫苗,會有600多萬人喪生、無法活到今天。」

蓋茨說,曾經有人問他是否為如此有錢而感到罪惡。他說,應該把收入和支出分別看待,應該對支出征收累進稅率,而不是對收入徵稅。「如果我要感到罪惡的話,是應該由於我的消費,而不因為我有錢 。我的錢都花在了慈善事業,進入了窮人的口袋,前提是我們知道如何讓他們受益。所以我認為對消費支出征收累進稅才對。」

這位每秒鐘賺30萬美金的世界首富,2013年總資產為720億美元。截止2013年,蓋茨基金的總投入已經超過了280億美元,接近比爾·蓋茨身家的40%。僅在瘧疾疫苗方面,蓋茨基金就投入了4億5千萬美元建立路徑瘧疾疫苗行動,用於瘧疾疫苗的研發以幫助生活在熱帶地區的居民。

蓋茨基金在海外的項目主要集中於公共衛生,在美國國內則重點放在教育領域。
 
蓋茨說:「我們的教育系統在全國各地都非常糟糕。」他認為從效果和統一化程度來說,美國的教育系統遠不能和亞洲國家相比。蓋茨基金承諾在美國教育方面投資2億9千萬美元,用於提高教育效率和改善教師系統。

美國企業研究所主席亞瑟·布魯克斯提到,在華盛頓特區政府在每個孩子身上的平均教育支出為18000美元。

蓋茨回應說,「學生的優異表現和教育的經費支出並沒有甚麼相關關係。所以這是個很奇怪的系統。」他認為,全美國應該採用一致的教育衡量標準,並應加強如何將有效的教育模式推廣的研究。

蓋茨是個樂觀派,他預計到2035年,世界上將不再有貧窮國家存在。蓋茨基金中除了他自己的投入之外,也吸引了另外一些富豪的捐贈。股王沃倫·巴菲特自2006年以來陸續向蓋茨基金捐款,截止2013年,累計總捐款金額為130億美元,佔蓋茨基金總額為402億美元的資產信託資金的三分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