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曹順利去世 各界聯署譴責中共當局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大陸著名維權人士曹順利女士2014年3月14日下午4點左右去世。海外華人、大陸維權人士和律師迅速發出「關於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將曹順利女士迫害至死的緊急聯署」。《新唐人》記者採訪了兩位發起人——旅美新媒體人溫雲超和大陸維權人士王荔蕻。他們談到了發起聯署的原因和對中國社會以及維權的看法。

14日下午和晚上,在微博上、中文推特上,大量網友稱讚曹順利,悼念她。

當天晚些時候,由海外媒體記者蘇雨桐、旅居美國的新媒體人溫雲超、大陸維權人士王荔蕻和胡佳、以及法律學者滕彪,共同發起了「關於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將曹順利女士迫害至死的緊急聯署」。

聯署的正文中寫道:「我們認為,曹順利女士屬被迫害至死,死於中國政府的蓄意謀殺。」

除了「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將曹順利女士迫害至死」,聯署中還要求中共當局:

1.查明並向公眾交代曹順利女士自2013年9月14日被警方帶走直到到去世的詳細經過;

2.查明並向公眾交代曹順利女士具體死亡原因及準確時間;

3.追究參与迫害並導致曹順利女士死亡的所有責任人之刑事責任;

4.就迫害曹順利女士至死一事向全國民眾公開道歉。

就這份聯署,《新唐人》記者在北京時間晚上採訪了發起人和執筆人之一溫雲超先生。

溫雲超表示:「我想這個事情引起了很多朋友們的憤怒,因為曹順利從去年9月出境中國中國未果,然後失蹤,到最近被送入醫院搶救。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非常明確的能夠感受到中國政府參与了對曹順利的迫害,導致了她的死亡。」

溫雲超談到他發起聯署的原因時說:「我們覺得,在這個時候需要做出我們的呼籲和表態。一方面是譴責中國政府對曹順利女士的迫害。其次,我們要求中國政府公布所有的事情經過,並且追究責任人。」

畢業於北京大學的曹順利是法學碩士,因揭露腐敗現象被開除公職,從此開始了維權人生。她常幫助訪民,並因維權而兩次被勞教,共計2年3個月。

2013年9月14日,她準備赴瑞士日內瓦參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會議時,被警方在首都機場帶走。經過網友、維權難友、親人近一個月的奔走尋找,才知道她已被關在朝陽區看守所。

曹順利在朝陽區看守所期間,已患子宮肌瘤及囊腫、雙肺結核等疾病,已達到肝腹水的危險程度。她的家屬和律師多次申請保外就醫,都遭當局拒絕。

2014年2月19日,曹順利已生命垂危,處於昏迷狀態,才被送去急救。3月14日下午去世。

聯署的另一位發起人、身在北京的維權人士王荔蕻女士,流著淚告訴《新唐人》記者她要發起聯署的原因是:「我們要是不管的話,曹順利的這個結局,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的下場呀,所以我們必須得發聲。」

王荔蕻因為參与民間維權,曾被當局判刑9個月,身心備受摧殘。她認為,象曹順利和她這樣的中國維權者的努力,對於對中國社會的意義在於:「就是不能讓做惡的覺得天經地義嘛,最起碼你要讓世人知道,這個是不對的嘛。」

「可能我們的力量很小,我們的聲音很弱,但是你要不發聲,正義就更加的沒有了。我覺得總要發聲吧,就是讓一些不知道的人,起碼知道有一些人在為這個國家在努力嘛、在奮鬥嘛。」王荔蕻雖然為曹順利的去世傷心,但對維權事業並不放棄。

大陸民眾哀悼和懷念曹順利,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認為,曹順利是中國維權抗爭民眾的一個代表、一個縮影。

溫雲超有感而發:「就像我在推特上所說的,如果專制不廢除,即使沒有了周永康,還會有下一個曹順利。」

「這就是每一個中國人面臨的現狀,而不僅僅是一個維權人士的現狀。每一個人都可能莫名其妙失蹤,每一個人都有可能無緣無故死亡,所以我說曹順利她就是中國。」溫雲超說。

王荔蕻認定,中國維權者努力的方向就是「世界潮流」。她認為,中國人最起碼應該享有普世價值中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最起碼是這樣的,人與人都平等。中國政府也簽署了世界人權宣言的這些東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