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微信火得快封得快 中共怕什麼?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北京時間3月13日中共兩會結束當天,當前中國特別流行的騰訊微信大批公共賬號遭到突然封殺。封號後,並無申訴渠道,寄望自媒體賺錢的運營者損失慘重。中國網友質疑,這是中共當局大面積壓制輿論的又一舉措。

13日,網路上傳出大批微信帳號被封的消息,有中國網友稱「微信屠城,血流成河,自媒體營運者都瘋了」。包括一些中國知名評論人帳號在內的一大批微信帳號被封鎖,而且直接封死,無法復封。這些被封帳號包括曾獲國際透明組織年度清廉獎的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等「自媒體」的微信帳號。

「記者郝成」發布的網路截圖顯示,他收到的通知說「你的帳號被大量用戶舉報,涉嫌違反法律法規和政策,已被永久封禁。」他說,這是突然的封殺

中央社報導,對微信大批封號,有人認為是中共當局在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后更加嚴格箝制網路言論。也有一些中國網友質疑,這可能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信息化和網際網路資訊安全領導小組組長後,當局不容忍任何有潛在威脅和傳播力的輿論平台,因此大面積「清算微信(帳號)」。

此次被封自媒體賬號,均顯示「因用戶舉報」字樣。

目前被封賬號已經無法登錄後台管理界面,這也意味著賬號原有信息已經無法再次倒出。新浪微博「劉奇」嘆道 :別太迷信自媒體賺錢了,把身價性命都賭在微信身上,你只會欲哭無淚。「《中國經營報》記者」的微博帳號「記者郝成」星期四發微博說:微信啊,我這有17000人訂閱的微信公眾號(jizhehaocheng)就這麼封禁了?

能發簡訊、照片、視頻和語音留言的中國微信騰訊微信,2010年10月籌劃啟動,2013年1月15日用戶數突破3億,成為全球下載量和用戶量最多的通信軟體,影響力遍及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東南亞,海外華人聚集地和少數西人。法新社報導說,中國微信的用途和功能比被美國臉書上個月花費190億美元收購的「美國微信」WhatsApp還要多。此前有人質疑,現在微信異軍突起,大量網民蜂擁使用,中共當局讓監管基本尚處空白的微信還能自由自在地發展多久?

令人詫異的是,3月12日《自由亞洲電台》剛剛在《中國微信火了,中宣部怕不怕?》節目中,中國暨南大學新聞學院吳非博士預言,「由於微信主要局限在朋友小圈子內傳播信息,一條信息受眾群有限和主要受工信部管理等原因,一兩年內可能還不會遭受被管被控的命運」,但「中國政府像管控微博一樣管控微信是遲早的事」。沒想到僅隔一天,整頓微信活動就開始動手了。

新浪微博「攪局者王麟」感慨:微信被盯上的速度比微博當時要快多了。在中國搞網際網路、媒體創新,政治永遠是第一風險。

騰訊微博「星辰點亮星空」議論:今晚的微信靜悄悄,管制言論的大手終於從微博伸到了微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