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記者會未提周永康 評:周案另有操刀者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3日上午閉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隨後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上,雖然談到了反腐敗的問題,但是對於社會各界關注的周永康問題並未提及。

自從3月2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的發言人呂新華,針對記者提問的關於周永康的問題時回應稱:「不論是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

之後,外界普遍對於當局什麼時候公布周永康事件表示關注。很多人認為李克強會學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在新聞發布會後,公布結果。雖然,李克強在這次的發布會中對反腐敗問題表示「于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零容忍』」,但是對於外界關注的周永康問題並未提及。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外媒記者們說北京官方要求參加李克強記者會時不許提關於周永康的問題,官方稱為時過早,違反者將被加入不會再獲得提問機會的「黑名單」。

德國之聲也報導稱,「在這次李克強召開記者會之前,也有許多境外駐京記者提交了與周永康有關的問題。中國官方的表態是,絕對不能提和周有關的問題,最好也不要涉及政治。」

中國問題專家,海外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他從來沒有認為李克強會在記者會上公開周永康的問題。

他說:「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整個事情來看,操刀的不是李克強,應該是習近平為主,不評論他做的對與錯,習近平還是比較保守,不會搞突然襲擊的做法。」

李善鑒認為,關於周永康的問題,當局之前放的風聲已經太多了,沒有人會懷疑這件事還有迴旋的餘地。早揭開或晚揭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以什麼方式來揭開。

「如果說這個事情宣布的時候,把周永康真正的罪行揭示出來,這麼多年來政法系統對中國人權,特別是對法輪功的迫害、活摘器官等等揭示出來,即使是晚一點也無所謂,我知道這是他們最好的選擇。但是現在他們還在權衡各方面的利益考慮,說是周永康貪腐亂權,用薄熙來的做法宣布的話,對那個黨抱有不切實際希望的話,這才是一個致命的問題。」李善鑒分析道。

李善鑒表示,無論現在習近平用什麼方式,周永康一定是要被打死的老虎,其實已經是一隻死老虎了。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估計周永康的問題不會不了了之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