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記者會釋信號 與呂新華「你懂的」遙相呼應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3月13日,中共12屆全國人大2次會議閉幕。中共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隨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放出狠話稱:「對腐敗分子和行為『零容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被視為是習李陣營再次釋放「打大老虎」信號,警告江派意味濃厚。與此同時,中共中紀委的第四巡視組組長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對第二輪巡視情況揭示四大內幕,明示將有更多、更大的「老虎」得「辦後事」。

李克強呂新華的「你懂的」遙相呼應

3月13日兩會閉幕,李克強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在回答反腐問題時強調,「對於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 『零容忍』。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還稱,「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就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懲治。」

李克強這番表態,與兩會前中共全國政協發言人呂新華以「你懂的」方式間接公開周永康被抓的遙相呼應,再次發出了對打大老虎周永康決不姑息與手軟的信號,都用 「你懂的」方式影射「大老虎」,對江派示警意味濃厚。

3月2日,呂新華就周永康的問題回應稱:「不論是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回應關於周永康的傳聞。除了海外媒體,對於一向禁忌點名周永康三個字的大陸媒體,也罕見公開在大頭條位置呈現。

此前,習李陣營接連放出狠話。習近平提出「打鐵還要自身硬」,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說要「蒼蠅老虎一起打」,領導層採取「強力反腐」的戰略、「精確打擊」的戰術,增多擴展中央巡視組,四齣巡查,主動發現問題,快速處置;同時放棄原來的專案組大規模調查、結案、上報、處理的模式,改用秘密偵查,發現一個抓一個。

中共巡視組長:更大、更多「老虎」得「辦後事」

繼3月10日《京華時報》刊文《巡視組:多高職務都嚴懲不貸老虎還會被不斷揪出》之後,3月11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又呼應以《巡視組長揭四大內幕哪些人該「辦後事」?》博文,總結中共紀委第四巡視組項宗西組長揭出的四大內幕,強調有許多人得「辦後事」。

博文稱有4類人員得辦後事:其一是更大的「老虎」;其二是更多的「老虎」;其三是更多的「小事」;其四是更多的「班子」。

2013年,10個中央巡視組先後分兩輪,對20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展開巡視,收集線索並進行彙報,致使「蒼蠅」「老虎」應聲落馬。

第一輪巡視的結果,去年中共檢察機關查辦廳局級貪官253人、其中省部級官員8人;法院方面則審結包括薄熙來案、鐵道部長劉志軍案在內的國家工作人員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件29000件,判處罪犯31000人。日前為止,已拋出的22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大部份是第一輪巡查的成果。

海外中文網站《看中國》稱,第一輪巡視的最大成果是目前倍受關注的周永康案。上涉國務院部委,下及多個省市,中系多個巨型國有企業;不但「精確打擊」了國務院的國資委主任、公安部副部長、四川和海南的省級官員、石油系統多個國企董事長總經理,而且還揪出地方的黑社會頭子。

項宗西接受採訪時放言:「現在的成果大部分是第一輪巡視的,第二輪的還沒出來呢」。據了解,2013年10月底,中紀委第二輪10個巡視組分別對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廣東、雲南、新華社、國土資源部、商務部、三峽集團開始巡視。截至2014年2月24日晚,第二輪巡視已有6個巡視組曬出「問題清單」,分別通報了在雲南、山西、商務部、三峽集團、新華社、安徽等六個巡視點的問題。

中共官媒《新華網》9日報導,習近平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稱「不能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此話被媒體聚焦思考:周永康周濱父子斂聚黑金的石油系已被曝光;那麼曾慶紅之子曾偉在山東魯能私有化過程中獨吞國企魯能電力七百億元巨額資產,江澤民的兒子也在其父執政時期大肆將國有資產變為私有,會不會在第二輪的成果中展示出來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