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實用!美國找工秘籍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訊】現在到美國上學容易,要留下來卻很難,主要原因就是工作不好找。網上有篇詳細介紹如何在美國找工作的文章,很實用。轉帖如下。

找到一份好工作,或者求其次,找到一份工作,不外乎幾個基本條件:job opening, competitor, capability, resume and network。 我07年畢業后至今已經換過幾次工作,而我的經歷告訴我這些基本條件中,「network」是最至關重要的。

Network說白了,就是人際關係。

通常,我們一提「關係」,很多人就比較過敏,覺得憑關係似乎為人不齒,總覺得自己頂天立地,唯我獨尊,好像憑關係找到工作就不是靠自己,而是依靠別人,更有甚者, 認為托關係找工作會讓人笑話,所以寧可日日不工作,也不願意放下身段,開尊口去請 別人幫忙找工作。我不想在這個問題上浪費時間去解釋,只想提醒看客,如果你的目的是要儘快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只要你不偷不搶,不用違法喪德的方式爭取,大可不必糾纏「關係」這個名稱。你有capability不見得別人就知道;市場上有些合適你的job opening其實僅僅在公司內部流通,而你就不曉得在哪;你的簡歷美輪美奐,可是好的recruiter就是看不到。為什麼?因為你沒有合適的network去幫助你。

其實network相比其他的找工作基本條件要來的重要不僅僅在於其效果明顯,更在於其是一個積累的過程,所以有時比較漫長,需要耐心,但是network一旦有小成,收穫就會緊跟而來。

Network里可以包括你的家人,導師,朋友,師兄弟姐妹,alumni,colleagues, peers, etc. 我在介紹個人找第一份工作時已經提到了幾個networking的sources, 在這裏我把我能想到的列一下:

1. 學校的Alumni Association

2. 自己department的Alumni Network

3. 當地的Alumni Network

4. 工作過的單位Alumni Network

5. www.Linkedin.com

這裏我想強調一下,www.linkedin.com 是個很好的專業人士的社交網站,它有別於 facebook。

6. www.yiyome.com 的求職欄目

yiyome是中文網站,上面的求職欄目有很多熱心華人發布的opening,很多都可以內部推薦,也是我們在美國的中國人找工作,以及擴大network的很好方式。

7. www.facebook.com

當然facebook也不錯,雖然從找工作和network professionals的角度上我更推薦linkedin。

8. 加入一些華人求職的QQ群
加入華人求職的QQ群也是推薦的效果很好的方式,特別是人氣旺的成員之間比較熱心的,比如QQ群「在美國找工作」 (群號:148878952)等;

至於怎麼用linkedin,我在下面介紹一下我的做法。

Linkedin里有三個不同層面的資源可以利用。

第一層contacts是那些你認識的人,尤其是朋友,同學。這些人,無論什麼專業背景, 建議你都把他們加入你的network。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你朋友越多,當然路子自然寬些,行事多少方便些。舉個例子。我有個朋友找engineering工作,和我背景不盡相同,但是由於我的network里有不少engineering公司的朋友,我就找他們幫忙遞簡歷,結果沒多久他就得到一個onsite interview的機會。從這個層面講, facebook有其類似的效果。

第二層contacts是和你找的工作或背景有關的人。你可以從(A)第一層contacts的 network里發掘一下,也可以(B)用專業的關鍵字直接從linkedin里找。用(A)的好處在 於你能利用第一層contacts作為referral,這樣,你在加第二層contacts到你的 network里就顯得不怎麼唐突,由於對方和你認識同一個人,就不怎麼會拒絕你的邀請 。方法(B)的好處在於你的目標會比較清楚,專業背景的匹配度比較高。但這個方法的 缺點是由於沒有referral,你的加入邀請會很容易被拒絕。在這裏我順便提醒一下, linkedin里如果你不認識別人而盲目提出加入邀請,而最後如果對方拒絕的話,你的帳 戶和功能會受到影響。所以,最好的辦法是通過認識的人來network,如果實在沒有足 夠的network來加入你想加入的人,最好在向此人提出加入邀請時,在inMail或message 里講清楚,希望對方能理解你的行為,而且即使不想接受邀請,也不要選擇拒絕。只要 對方對你的邀請置之不理,你的帳戶就不會受損失。

第三層contacts是專業或當地的recruiters。Linkedin里的recruiters是很容易被 locate的。他們的背景和特長往往在個人介紹里已經很清楚了。找到那些有價值的 recruiters,聯繫他們,讓他們幫你找工作是個很有效的途徑。

另外,linkedin里也會有些job opening貼出來,由於這些openings和network/ contacts融合在一起,你很容易就能發現是否有認識的人和這些openings有關。這比起 你盲目在hotjob,monster上遞簡歷要來的有效得多。

Network講完了,讓我們開始談談resume。

Resume的重要性不用我說了。至於resume怎麼寫,Amazon或圖書館里有上成百上千的指導書、傻瓜書,有時間的話,一本本去翻翻,3、5本之後你就是寫resume的專家了。但是你如果沒時間,我下面介紹的方法除了對 PhD找professor工作的人恐不適用外,其他的或許有所幫助。

首先是format。不同的地方對resume的format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職業階段resume format也不盡相同。我這裏推薦的format可能適合剛畢業或工作10年以內的在美國找工 作的人參考(http://www.resume- help.org/images/project_manager_resume_example.gif)。當然你可能不需要 Executive Summary和Core Competencies,但是顯然你要加入你的Education。通常對剛畢業的或工作不久的人來說,Education, Experience, Community Involvement, Additional Skills (or Computer and Language Skills)是個不錯的順序。

其次是長度。對剛畢業的人來說(PhD除外),resume最好不要超過一頁紙。開始工作后,差不多每5年工作經歷可以增加半頁。但是最終也不要超過兩頁。前不久,我有幸看 到我的director和一個更高級別manager的resume,都是兩頁,而第一頁還放了好大一 張照片 🙂

再次是bullet。我建議你每個階段的experience不要超過8個bullets,最好是5-6個。
最後講一下experience 部分的遣詞用句。

第一,最好以動詞開頭,且每個bullet的動 詞不要重複;

第二,能避免的」the」全部去掉,句尾的句號全部去掉。Resume不用十分 遵循句法;

第三,每個bullet不要超過兩行,且盡量包括「做什麼」,「怎麼做」和「 達到什麼結果」。舉個例子:
• Developed a spreadsheet model (怎麼做) to collect and analyze project data, evaluate P&L and estimate prognosis (做什麼), reducing operating costs by 10% (達到的結果)
當然,這個八股文三步曲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的bullet,自己靈活調整,不必拘泥。

下面講一下如何起步寫resume。很多人覺得開始寫resume是件很頭疼的事情。我的建議 是首先把format定下來,然後就像填字遊戲一樣往裡面填東西。姓名、地址、聯繫電話 、email、education等等都是硬信息,先填了再說。怎麼講,一個resume的框框總有了 ,不至於讓人覺得空如白紙。下面要好好想想experience。這個比較費神。最好的方法 就是身邊備一個小本,一支筆。走路、吃飯或睡覺時好好想想自己曾經做過什麼,有過 什麼成績。每次想到什麼馬上寫下來作為一個bullet。等有空時,再把這些信息都 upload到你的resume里。通常這個過程長則1-2個月,短則1-2周,等到你的resume被充 得有個4-5頁長的時候,你就可以開始找個安靜的時間讓resume瘦瘦身,把bullets按不 同歷史階段分分類,重複的bullet去掉。然後再重複上述循環,等resume又有4-5頁長 時再瘦身,這次把resume里技能重複的部分都去掉。然後按我前面說的幾個寫resume的 標準來重寫你的resume。你的第一稿resume是你的驕傲。但是寫完后,放一放,丟在一邊不要再去看,一直等兩、三個星期後再拿出來看。這段時間里,你可以去indeed或其他類似網站,找到你感興趣的工作,把job description一個個全收錄在一個word文件里,仔細閱讀每個bullet並highlight所有的動詞和軟體名稱。兩、三周后,當你拿出你的一稿再看時,如果你還認為寫得好,那恭喜你,你差不多已經完成50%的resume工作。如果你覺得還寫得不好,那麼把你從job description里看到的好詞好句稍作變換 用到你的resume里。然後再放數周,再回來看。直到你滿意為止。至此,internal的工作稍告段落。下面你可以把你的resume給其他朋友看看,他們多少會給你提供些有價值的看法,比如語法或句法的錯誤。Resume到這個階段,基本上達到可以拿出去試試的時 候了。但是對於每個你要遞resume的job opening,我還是建議你根據job description 稍作一些改動,以更符合這個opening的要求。當然,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可能也會發 現你的resume還需要這樣或那樣的修改。慢慢改,不用急,resume永遠都沒有perfect 的時候,但是你必須保證在你每次遞交resume的時候,那個resume在當時是你所能提供 的最perfect的。

這裏我額外給商學院的同學一個提醒,美國不少商學院的圖書館有最近兩屆MBA學生 resume的匯總,是公開供public參閱的,借來看看會很有幫助。我當時是把所有人的 resume都複印了,關鍵字一個一個找出來,然後盡量融合到我自己的resume里。這個和 從job description里找關鍵字異曲同工,只不過我當時還沒想到用job description而已。

對於找工作來說,resume其實是算是簡單的,變數不多。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不需要多花時間和精力。拿我來說,我的resume推倒重寫不下10次。不算信息採集和整理,單單花在寫resume上應該不會少於100個工時。看這篇文章的人,相信大都學歷資慧遠勝於在下,當然不需要這麼多時間,但是若想僅僅幾小時就能搞出一篇像樣的resume,那也是很不容易的。

簡歷撰寫網站:

下面是一些個人認為非常好的網站來幫助你完成你的簡歷:
http://www.howtowritearesume.net/login.aspx?

在線幫你寫簡歷的。

http://www.bestsampleresume.com/

要是在線幫你寫簡歷還是幫不了你,那麼你就先到這裏看看樣本吧,幾乎你想得到的樣本全部都有。

付費修改簡歷的比較有名的網站如下(這個重要性希望大家意識到,如果你要找的工作是那些比較專業的,比如finance, 500強之類的,強烈建議請專業的人幫忙):

e-resume.net

查找工作opening:

打仗需要資源,搞經濟建設需要原材料,同樣我們找工作需要知道哪裡有工作的supply。

第一步,學校的career service center是首選,因為學校與外界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那裡介紹的公司都是認可你所在學校的公司,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千方百計要去好學校的原因。在這裏我順便提一下我們申請學校所處地理位置的選擇(注:主要針對商學院來說):首先是新英格蘭地區,此地區為美國的發源地,幾大城市(紐約,費城,波士頓,哈特福德,新澤西,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等)都位於這裏。想象一下為什麼中國人那麼想去北京和上海上大學吧,同樣道理。其次是加州。再次是南北卡,要知道夏洛特目前是美國第二大金融中心,所以機會頗多。如果大家以後想從事固定收入債券(fixed income securities or real estate),那不妨去佛羅里達和德州。當然還有芝加哥一代也是很好的選擇。

第二步,登陸全美一些最大的招聘網站,讓你的簡歷被更多的招聘者看到,同時你也有機會看到更加多的工作。美國有幾個相當有名的求職網站,下面都列出來了。

job.com:也是全美國十大求職公司排名前幾的了。

Beyond.com(強烈推薦)

Government Jobs:有一些比如說的交通啊建築啊等一些跟政府有關的專業,那麼這個網站就是專門為你設計的了。專門提供政府工作的網站。

Job online: 也量個非常好的網站,建議註冊一下,時常關注。

local jobs: 專門針對想在當地找工作的人群。

snagajob.com: USA #1 source for hourly and part-time jobs,注意注意,有特長的同學的好去處,平時除了RA和TA還可以兼職一下:) 其實PHD同學們一般是有特長的,呵呵!這個網站專門為兼職而弄,如果有同學是FELLOWSHIP沒有SSN,可以去這裏隨便搞個工作,然後就有SSN了。

找科技類的話推薦 dice.com,很多最新的職位在上面都很快貼出來。

然後在linkedin上有很多獵頭。還有一個叫simplyhired.com的網站也可以看看。

比較大眾的monster, careerbuilder就不多說了。

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途徑,就是通過你認識的人內部遞簡歷。美國人找工作有80%都是通過熟人介紹然後面試找到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方式。所以大家如果在美國有關係,那就要動用一切關係幫你,這個也是最最有效果的方式。當然如果沒有的話,就要通過前面兩個途徑了。

簡歷分發服務

展示你自己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網路上有許多網站可以將你的簡歷免費展示展示在眾多的招聘人眼中。下面幾個相當不錯,強烈推薦。這裏說明一下,下面基本是要收費的。但是大家找工作的誤區往往在於捨不得花個幾十美元,硬是自己一封封投,這樣是不明智的。一是浪費時間,一是你投得實在有限。你必須跟別人不太一樣。以下這些網站他們的收費不貴,但都將你的簡歷極大的提高了展示率,有時候可能一下子就是幾萬幾十萬的招騁者看到你的簡歷,總會有人欣賞你的。

ResumeZapper.com: email your resumes to over 1000 headhunters。這個比較強大了,如果你肯花幾十美元,我覺得還是值得的。這家可以選擇你所求職的領域,然後將你的簡歷發到這些招聘者的手裡。比較適合牛人和學習不好的人:)牛人這樣發的話好公司找你的機會大一些。平時GPA不好的,可以將自己EXPOSE TO更多的招聘者。而且價格也還可以接受,50美元就幫你簡歷全新設計,並將他們發送給你所指定的眾多的招聘者.

e-Resume.net:非常便宜,性價比非常高。

Doostang.com: 在美國叫做elite求職網站,也就是研究生以上學位的人基本在這裏。他們官方的統計是超過30%的美國研究生在這裏求職。可以說更加高端一些吧。

WorkTree.com

HotResumes.com:免費可以發布你的簡歷,也是非常大的一個網站。還是相當不錯的。
ResumeRabbit.com:最後推薦的一家

說說interview

Interview的書很多,良莠不齊不說,內容重複更是浪費資源。這裏我 推薦大家看一本Michael Spiropoulos寫的《Interview Skills that win the Job》。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讀了好幾遍,筆記也做了不少。我找工作時interview都是以這 本書的思想準備的,後來resume也根據這本書的精神作了改進,至少到目前看來,還算 成功。此外,每次interview之後最好都把當時對方問的問題和你的回答都寫下來,仔 細琢磨,看看哪些準備好了,那些還有欠缺的,以備下次改進。前幾日拿出我當年畢業 前在校內interview的記錄,居然發現還有recruiter表情的描述 🙂

強調一下關於interview后follow up的事。不少朋友和我談起過這個問題,很多人覺得純等消息最為有禮貌。這裏我想勸大家一聲,第一,是你找工作,不是工作找你;第二 ,禮貌是有範疇的,不要無限誇大。我的建議是interview兩周后如果沒有任何消息, 給recruiter或曾經面試過你的其他人發信follow-up打聽一下他們的決定。(在這裏順便提一下,interview時盡量給每個面試過你的人要他們的名片,面試回來后第一時間 寫感謝信。)如果還沒有消息,要麼直接打電話,要麼再發封信告訴他們你會在哪個具 體時間給他打電話。Follow up的內容基本上應包括一下內容:

1. 你對能和他們的團隊一起工作充滿渴望;

2. 你對他們的行業、項目或具體工作十分感興趣;

3. 你reliable, capable, responsible, etc.

如果不是必須的話,盡量不要提及你在interview里犯過的錯誤,尤其是技術上的錯誤 。很多錯誤在你看來很大,而在recruiter看來可能沒那麼要緊。要知道如果你的錯誤已經造成傷害,發生的已經發生了。而recruiter可能面試過很多人,他恐怕早就忘記你的錯誤,如果你follow up時再次強調的話,哪怕是糾正你的錯誤,都會給你帶來負 面印象,因為原本在他印象中模糊的你或者正面的你有可能被犯過錯的你所代替。

最後談一下找工作的心態

說別急著找工作,那是安慰你。說經濟不好,工作不好找, 那是騙你。工作是要人去做的,這就意味著什麼時候都總是有工作機會,多少的問題。 但關鍵在於你是不是知道,是不是能找到機會去和別人談一下。即便能有interview的 機會,你還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喜歡你,你的competitor是誰,等等。所以找工作一定要把心態放好。記住這是一個鍛煉人的過程。Network沒有停止的時候,這次建立的人際關係可能並無助於這次找工作,但是下次換工作呢,誰知道你是不是需要一些老朋友來幫忙?臨時抱佛腳不是個出路。另一方面,只要沒有收到confirmation,甚至我說只要你還沒有踏進辦公室開始你第一天的工作,你就不能停下來歇歇。千萬不要等到 interview后被拒絕了才開始找下一個,白白浪費好幾周的時間。

有不少人提過找一個perfectly match的工作最重要。我不反對這種看法,但是我的經歷告訴我,我們身邊恐怕根本就沒有perfectly match的工作。Job description上列的未必就是你真正去做的,而你真正找到的工作或許和你的背景略有差異但你最終發現是你更喜歡的工作。即便真的有一份看似很match的工作,你還有可能面對一群你並不喜歡的同事。所以,歸根到底,我想說的是,不要太挑剔,要著眼于共性,而不是差異。 對於每一個機會來說,沒有perfect job,只有perfect person。好好研究job description,盡量找到和自己的背景及經歷有共性的地方。記得以前有人說過「你適應工作,而不是工作適應你。」
題外話講一下攢人品的重要性。無論是刻意還是無意,攢人品是很重要的事情。記得我第二份工作是由另外一個department的manager介紹的。他之所以幫我這一把,很可能是由於我早年給他夫人提供了些如何讓她母親順利獲得簽證的辦法。我早前可沒想到我後來會需要這個manager幫我找工作,但是不得不承認,你幫了別人,攢了人品,最後受益的恐怕還是你自己。

———————————————————————–

附:有些關於工作許可 (work authorization)

不少人提過在公司網站遞簡歷時會要求選擇work authorization status。這裏我建議剛畢業的人,除非選項十分明確,比 如:citizen,greencard,H1B,etc. 否則不要輕易選任何對自己不利的選項。如果選 項僅僅是Authorized or not authorized,即便你還沒有拿到H1B,OPT或CPT,也要選 前者,否則,你的resume連電腦系統都過不了,更別提能讓HR或公司recruiter看到了 。而作為你,只要有機會和公司的recruiter面談,你就有可能說服他你是最合適的人 選,而那個時候,work authorization就不重要了,因為由於公司真的很需要你,他們 很可能會給你辦工作許可,而這之前,他們可不會告訴你說我嫌麻煩或花錢而不想給你 辦H1B。

附:關於和校友談什麼和在哪談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當時也其實費盡心思來考慮到底談些什麼比較好。

我總結的經驗是,公事80%,私事20%。什麼算私事呢?我把跟我直接找工作有關的事作為私事,而把所有和找工作無關的或有間接關係的作為公事。比如,job opening,local job market,referral,other contact info等等,應該算是私事,而體育,生活,興趣愛 好,社會活動,天氣等等都算是公事。可能有人會問,你去和校友談,難道不是為了找工作么,那 為什麼30分鐘寶貴的meeting時間里只花5-6分鐘來談工作呢?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你約校友出來的目的很清楚,這個目的在你給校友發email去schedule meeting的時候已經說清楚了。既然校友願意見你,無非有幾種可能,一種是他們有opening或他們知道誰有opening,而這種可能性通常比較小;另一種可能性比較大的是他們想認識一下你,看看你是不是他們喜歡的那種人,進而來決定他們是不是願意花點力氣來幫助你。正因為後者的因素很大,所以你和校友面談的重點應 該在展示你個人魅力上,尤其是你的親和力,調和你和校友之間的氛圍,而不是過多的表現出對 job本身的如痴如狂,哪怕事實上你的確很desperate。記住,要讓別人真心幫你,你必須先讓別 人喜歡你。

而過多的關注job本身會給人一種比較自私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很傷害 relationship。
通常,和校友,尤其是老校友談比較容易些,因為他們都比較世故,面對年輕人,他們往往會問些問題,比如你的情況,學校情況,等等。這其實給了我很多經驗,以至於到後來,我和校友談的很多東西都是重複前幾個校友的談話內容。我一開始談的幾個校友都已經退休了,他們花了很多時間 和我聊學校的football,這個學院的建築,那個學院的教授,我有時也插幾句問問他們當年讀書時的奇聞軼事,這些東西都是他們認為很有意思也很珍貴的東西,所以這些話題要好好準備一下。 因為我當時去和校友面談前已經通過很多途徑了解了他們的背景,尤其是教育和工作背景,所以,我也會問問他們在各自公司工作的情況,對於退休的校友問問他們的退休生活,他們的家庭,孩子。記得有個老校友和我談得開心,把他的歷次婚姻經歷都給我介紹了一次,讓我覺得距離感一下減少了很多。和他們談話,我並沒有把他們看作我找工作的一個source,而是看成一個結交朋友的機會,而當他們發現你是一個不錯的或有意思的年輕人時,他們往往會主動說到和工作有關的事情上,比如,他們會問我有沒有申請某個公司,而這個公司的某個高管是他老婆的校友;他們也會給 我一些其他有價值的聯繫人,而且允許我refer他們的名字;等等。

當然,如果他們實在沒有想起談及工作的事情,我通常會在最後10分鐘內很簡短地提一下,無非是我在找工作,很喜歡當地,知道校友會的強大,希望對方能在適當的場合給些幫助云云。不要給每次面談定什麼目標,非找到一個工作不可,換句話說,即便你心裏充滿的功利,你也不要表現出來。當然心裏沒有功利最好,這就像武俠小說里的無招勝有招。正如我前面說的,network很重要,有時也很漫長,效果不見得立竿見影,但是的的確確是一個財富積累的過程。平常心很重要。

關於meeting地點,餐館和咖啡屋都是不錯的選擇,關鍵看校友怎麼看。有些朋友可能會說,那好,我請校友吃頓海鮮大餐,讓他們覺得欠了我一個人情,以後幫我就會比較出力。如果你真這麼想的話,我會笑話你的,美國人一般不這麼想,即便想,也不會… anyway,他們不這麼想。我覺得美國人比較注重情感上的東西。所以吃好吃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讓他們覺得你是一個很舒服的人。我當時約校友出來吃飯,一般都是校友點餐館,他們也很照顧我,每頓飯一般每個人差不多$10左右,如果是出來喝咖啡,starbucks是首選。

和每個面談過的校友要有follow up,感謝他們的時間,順便在email中簡略重複一下談話中的某個或某些有趣的話題。這是讓別人記住你的很重要的方法。

———————————————————————

TIP1:最好的找工作的辦法是找人推薦

找推薦的方式很多:校友錄,linkedin.com,華人常去網站的求職欄目,facebook.com等都適合發掘。

TIP2:簡歷中可以有一些可以適當放大的地方,不然太實事求是。

TIP3:不要誤以為你自己的簡歷非常強大,找師兄師姐或者專業人士改一改。強調,不要誤以為你寫的非常好。

TIP4:如果你在某個行業內你覺得自己還是挺了解的,去linkedin.com上面找這個行業內的人添加他為好友,熟悉之後很容易獲得推薦。如果你自己有BUSINESS,這上面是找客戶和客戶的絕佳機會!我就是在這上面找工作和business partner的。這家網站如果你去給對方發消息或者發簡歷,其回復率之高相對於別的求職網站簡直沒有辦法比。這就是美國所謂的networking。另外我建議大家在自己的職位等描述上寫得誇大一點點,這樣你的回復率會更加高。

TIP5:其實美國MASTER畢業后,想找工作還是很容易的,關鍵看你的要求。如果你擅長銷售,那麼任何保險公司基本都會要你。這隻是你找不到工作又想留在美國的選擇。

找工作是個辛苦的過程。但是一份付出終有一份回報,而好運總是和努力結伴而行。

Good luck!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