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維網迎來25歲生日 創始人反對網絡監控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訊】星期三,萬維網迎來了25週歲的生日。萬維網的創始人蒂姆•伯納斯•李指出,使用互聯網不應當受到政府監控。這種監控,威脅到了網路的民主本質。

25年前,蒂姆•伯納斯•李坐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一間辦公室裏,開始著手開發一個名為萬維網的新系統。 25年後的今天,萬維網已將全世界的人們聯繫在了一起,數十億人通過萬維網自由分享信息、照片以及狀態更新。尤其近來,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媒體在北非的民主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萬維網創始人蒂姆•伯納斯•李:「能使用互聯網的人與無法使用互聯網的人,各自擁有的權利差別極大。互聯網對民主來說非常重要。如果你沒有聯網,你的聲音如何被人們聽到? 你如何保證,那些政府能代表你所認為重要的價值觀? 」

不過,萬維網的開放性、安全性、私密性等也帶來了新的全球性挑戰。

萬維網創始人蒂姆•伯納斯•李:「我們需要考慮到今後25年,確保我們已經建立了萬維網所基於的原則,如開發性原則、私密性原則,和不被審查的原則。」

蒂姆當天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保障網民合法權益的重要性不亞於保護人權。他警告說,政府的監控行動威脅到網路的民主本質。現在是制定一部「大憲章」(Magna Carta)來保護網民權益的時候了。

蒂姆希望看到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夠使用萬維網。據他領導的萬維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統計,目前世界上只有大約五分之二的人在使用萬維網。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