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50歲大媽打噴嚏裂3根肋骨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宇晴綜合報導)上個星期,現年50歲的徐大媽就在感冒好轉時,打了個噴嚏造成三根肋骨斷裂,腰椎盤突出。日前正在江蘇省第二中醫院接受治療。

據大陸媒體報導,不走運的徐大媽,先是感冒,咳嗽不斷,就在感冒要好的時候,出去外面晒衣服,誰知鼻子發癢,她用盡全身的力氣打了個噴嚏,誰之頓時,渾身動彈不得,胸腹、腰部疼痛難忍。被送往醫院后,檢查結果竟意外發現她肋骨斷裂三根,並帶有腰椎間盤突出。

據江蘇省第二中醫院骨科主任中醫師表示,這樣的骨折患者很常見。每年都會遇上十幾例。打噴嚏除了能夠導致骨折,還會誘發很多其它種的意外,例如流產、鼻子出血、顱內出血、胸腔內出血、中耳炎等等。

網上流傳這樣一個說法,測量打噴嚏的瞬間空氣流速,約為41.7米/秒,相當於15級台風中心的風力。人在打噴嚏時睜不開眼睛,如果真能睜開,恐怕眼球就要脫落了。噴嚏竟有如此大的威力,如有發現身邊的人要打噴嚏,請一定記住要站穩了。

醫生則表示:有沒有這麼大的威力不知道,但確實力量很大。打噴嚏的時候,氣流是從肺到口腔再到鼻腔,沿途頸部、面部、額部的肌肉突然劇烈收縮,力量一道加上一道,而且都在瞬間完成,所以在達到頂峰的時候速度快、力量大。

通常一個噴嚏對人體來講並無危害,但不當的姿勢對於有腰部基礎疾病的人來說,可能會誘發疾病。

據報導,幾天前就有位武漢的劉先生(52歲)由於工作性質導致腰酸背痛,但卻不以為然,然而就在一個噴嚏之後,竟然檢查出腰椎間盤突出。另一位90後的患者,也是因為一個小小的噴嚏造成急性扭傷,好在骨頭沒有大礙。

網上提醒,打噴嚏原來也是個技術活,要做好準備,保持最佳姿勢,的確可以避免或降低受傷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