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客機為何會從雷達消失?德飛行員解析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德國之聲中文網援引德國廣播電視聯合會對德國飛行員聯合會發言人漢德維克(Jörg Handwerg)的採訪,分析了馬航飛機從雷達上消失的原因和飛機定位的難度問題。

漢德維克介紹說,飛機有兩個定位系統:一是通過雷達站。雷達站發射信號,從信號的返回可判斷距離、角度,從而定位。但雷達站的監測範圍有限,信號強度及其它外部因素也會有影響。在越洋遠程飛行中,飛機很快就離開了雷達站的監測範圍。

第二個定位系統是飛機自身系統。飛機不斷向空中交通管制部門發送地點和飛行高度。但是,這一系統只在最遠約370公里的距離內有效。

在飛行中,每隔一定的距離,飛行員就在規定的通訊點通過無線電,向空中交通管制部門發送飛機的位置。從上一個通訊點的數據可以計算出接下來每個時刻飛機大致的位置,飛行員同時也會向空中管制部門發送預期抵達下一個通訊點的時間。

有報導稱,從最後雷達畫面顯示,馬航飛機在消失前掉頭,原本應該可以從最後一個通訊地點相對清楚地確定飛機的位置,但如果飛機在高空解體,碎片會分散在海面很大的面積里。許多碎片不會漂浮在水面上,而是沉入海底。另外,如果飛機出現技術故障,或者啟動水上迫降程序,飛行方向則會發生改變。還有可能飛行員因為出現問題而駛向其它機場,或嘗試靠近陸地。

而飛機在雷達沒有監測到的情況下降落在其它地點的可能性極小,因為飛機一旦靠近海岸,就會再次進入雷達覆蓋範圍。

漢德維克在被問到飛機如果始終可以通過無線電聯絡地面,而地面沒有收到馬航飛機緊急求救的可能原因時,他猜測說,有些情況非常危急,以至於沒有時間發出緊急求救,不過也有可能是技術故障導致無法發出緊急求救。飛行員在緊急情況下的原則是:先飛行,再無線電聯絡。發送緊急求救是次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