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反腐?碩士生入職中石化 不足1年受賄6萬

【新唐人2014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3月10日,陸媒報導,一碩士生畢業後入職中石化某下屬公司採購部,工作不到一年按「行規」受賄6萬元,由於秘養女友露陷,被岳父舉報受審。節目播出後,網友對中石化和國企腐敗機制展開熱議。

碩士受賄且有外遇

3月10日,據大陸一家電視法制節目報導,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的刑事法庭審理了一起受賄案,被告人喬某是一名中石化的員工。2011年他從西安交通大學研究生畢業後到中石化某下屬公司採購部工作,2012年,喬某參與了一項工程的招投標,事後一家中標的上海企業按照行規給了他6萬元的好處費。已經結婚的喬某,把錢分成兩份,多的一份給了他的妻子,少的一份給了與他同居的女友。喬某說「因為我感情問題沒處理好」,隱瞞結婚的實情被女友發現,女友一氣之下主動打電話向喬某妻子告發實情,妻子與他離了婚,岳父將他舉報。主持人認為,引發這一切是他受不住誘惑,喪失了做人的底線所帶來的結果。

網友熱議

節目播出後,引發了網友對喬某的熱議,也引來了人們對中石化類中共央企的反思。

歡喜倫倫:工作不足一年就受賄6萬,可想而知油水有多足了,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建議好好查查這個單位。

暗夜裡遊盪的精靈:職場新人一年不到都有六萬,強烈建議調查他的上司,同事~

手機用戶:就是要嚴查中石化。

濉溪老口子:岳父也參于(與)反腐了。中國反腐必將勝利!

手機用戶:看到了沒有,拿回扣還另有好處費!他的領導也是一樣滴!別的行業也是一樣滴!

手機用戶:中石化是國企,為什麼內部職工可以入股分紅?老百姓感覺不公平!

手機用戶:加油員工資才一千多,錢都讓高層,中層給貪了

小松樹1972:進這種單位機會這輩子只有1次,石化採購部啊,太可惜了

手機用戶:這是你應得的報應。

心兒流浪:中石化中國最富的央企呀,一小採購就輕易撈6萬,那處長,廳長,董事長又能撈多少呢?怒。

瑞雪好好讀書:第一年的基層都說這是規矩… 整體貪污可見一斑…

飄無影:這隻是小老鼠,大老鼠不知在哪呢。

中共國企壟斷貪婪

有關資料顯示,中共國企壟斷貪婪由來已久,它們的潛在行規腐敗至極。

署名蔡慎坤的作者在文章《國企的壟斷和貪婪誰來終結?》中提到,一位留德博士楊佩昌先生介紹,德國的製造業乃至出口具備強大的競爭力,就在於德國沒有壟斷國企,私企佔全部企業的95%以上,只有極少提供公共服務的企業是國企。

而中國情況恰恰相反,在中國賺錢最多的是國企,過得最滋潤的是國企,揮金如土的也是國企,一大批國企已經躋身世界企業500強,在北京二環三環的黃金地段,放眼望去,一幢幢富麗堂皇的高樓大廈,幾乎全被國企所囊括。國企高管的辦公室,辦公室面積從幾百平米甚至上千平米不等,除了會客室卧室甚至還有桑拿按摩室等等,這樣的辦公環境和舒適條件,世界上任何一家知名企業恐怕都望塵莫及!

文章還提到,前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孫曉文坦言:中共國企佔有絕對的壟斷資源優勢,包括資金、稅收、人才、技術和市場等等,而對GDP的貢獻率不足30%,解決了不到20%的就業,每年拿走的收入卻佔了全社會分配收入的60%以上。國企的利潤80%以上都來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聯通、中移動、中電信等特大型的壟斷企業。

2011年僅央企的利潤總額就達到14943.9億元,凈利潤11115億元。給國家上繳的紅利僅757.36億元,其中又以各種形式反哺國企,真正用於民生的僅僅50億元。銀行業2011年的凈利潤也達到10412億元,平均每天靠利差賺得28.5億元。這些國企靠行政優勢和壟斷優勢,佔據了大量的社會資源和自然資源,但在管理模式上仍然是官僚作派,除了靠漲價靠政策因素掠奪國民獲取暴利之外,對國家和人民的貢獻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蔡慎坤指出,從上個世紀利改稅特別是所得稅所有企業一律平等以後,國企就將巨額利潤佔為己有,成為內部分肥的一塊私田。上百萬億元的國有資產早已變成少數人任意揮霍斂財的工具。國企的高管們均享有罕見的高工資、高獎金和高福利,不僅加劇了全社會的收入分配差距,其財大氣粗的資本擴張方式,也徹底擠壓了中國民企的生存發展空間。而從國有企業性質來看,國企利潤應該全部上繳,應該用到每個公民身上。

文章說,所謂全球最賺錢的銀行、全球最賺錢的通訊公司、全球最大的石化企業,對於全體出資人來說,除了壟斷形成的漲價風潮以及被掠奪之外,幾乎沒有給最大的股東任何回報。就連社會上普遍提議的大幅提高國企紅利上繳比例,用於補充社會保障資金缺口,也遭到國企的反對。至於規範國企高管薪酬待遇政策,更是遭到了各路國企高管的強烈反對,這是多麼可悲的現實。所謂「國有企業」早就名實不符。國有企業已經被內部人控制了。

相關文章
評論